龔明鑫:Fed領頭的升息效果 將有助物價穩定

俄烏戰爭推升物價漲勢,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7日說,「最糟的情況可能已過了」,後續要看戰爭狀況,如沒惡化,這波物價最高峰可能已經過了。圖為民眾台北虎林街市場採買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7 日訊】俄烏戰爭推升物價漲勢,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最糟的情況可能已過了」,若戰事和緩,全球供應鏈也因COVID-19疫情逐步淡化而獲得控制,加上後續美國聯準會(Fed)領頭的升息效果顯現,相信對物價穩定有所助益。

全球通膨情勢嚴峻,台灣央行也在今天理監事會決議升息1碼,終結連7凍,是央行睽違逾10年的升息舉動,超乎市場預期。

中華經濟研究院、國立台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111年度中華財經高峰論壇成員今天舉行「中華財經趨勢研討會-當前物價及房價問題與對策」,場次一聚焦物價問題,討論對核心物價指數定義的看法、未來物價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走勢、政府對上述指標的因應措施以及民間建議。

俄烏戰爭推升物價漲勢,龔明鑫出席研討會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最糟的情況可能已過了」,後續要看戰爭狀況,如果沒有惡化,這波物價最高峰可能已經過去了。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曹添旺致詞表示,依據官方統計,台灣自去年第2季起,CPI漲幅持續超標逾2%,今年1月年增率高達2.84%,創近9年新高,其中食品價格上漲最為明顯,使民眾對民生消費價格波動感受特別強烈。

曹添旺說,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國內物價變動程度主要受進口物價影響,意即輸入性通膨,而近期貨輪塞港,導致貨品供應受阻,疫後各國鬆綁管制、需求復甦,以及俄烏戰爭提升能源與大宗物資漲幅,在在加大物價漲勢。

他指出,國內貨幣政策也是影響物價關鍵因素,近年各國央行採行寬鬆貨幣政策,疫情爆發後更進一步加碼,導致資金氾濫,商品、原料價格攀升,股票與房地產過熱成必然後果,此現象具國際普遍性,台灣也不例外。

龔明鑫致詞時表示,現在人們關切物價、房價過熱現象,對比2016年以前,多關心如何增加經濟成長動能,或者探討兩岸經濟等,今天研討會主題旨在剖析台灣物價問題以及因應方式。

他指出,物價問題自前年開始產生結構性問題,包含疫情爆發影響全世界貨幣政策走向、供應鏈不順等現象加總,最近又因俄烏戰爭進一步推升油價,種種原因導致物價上漲。

龔明鑫表示,若戰事和緩,全世界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慢慢淡化,使供應鏈獲得控制,加上後續美國聯準會領頭的升息效果出現,相信對物價穩定有所助益。

房價部分,龔明鑫說,房子最重要功能是居住使用,不應被當作一般投資商品,因此政府在健全房地產方案時,會鎖定去槓桿化,例如在成屋市場透過央行信用管制,減少利用資金炒作的情況;預售屋市場槓桿性更高,因此透過各種金融、法治手段,健全長遠房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