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引發葵花油危機 西班牙食品業庫存告急

受到俄烏戰爭影響,葵花油出口第一大國的烏克蘭海運中止,引發全球葵花油危機。西班牙民眾擔心價格上漲紛紛搶購,馬德里市區超市的油品貨架上只剩橄欖油。(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7 日訊】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烏克蘭商港關閉,葵花油出口中止,引發全球供應鏈危機,西班牙食品業也深受影響。業者憂心庫存告急,民眾紛紛搶購囤貨。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年報指出,2018年烏克蘭和俄羅斯兩國合占全球葵花油出口市場53%。由麻省理工學院打造的經濟複雜度觀測站(OEC)數據則顯示,2019年兩國出口占全球市場比例已近8成,尤其烏克蘭以45.8%占據領先地位,握有全球葵花油供應主導權。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烏克蘭榨油業者停工、黑海商港中止運輸。西班牙是全球第5大葵花油進口國,2019年進口比例僅次於印度、中國、荷蘭、伊朗,每年向烏克蘭進口50萬噸葵花油,食品供應鏈因此深受影響。

葵花油在西班牙食品產業應用非常廣,不論餐飲業、糖果點心製造業、海鮮與魚罐頭製造業,都高度仰賴葵花油。即使橄欖油仍為一般料理主要用油,但由於價格較高,一般民眾的廚房裡,仍會備有一瓶葵花油,油炸食物時使用。

根據國家報(El País)報導,糖果點心製造業者憂心表示,業界葵花油7成來自烏克蘭,目前庫存最多只能供應生產4週。如果戰事持續,業者勢必得尋找其他植物油替代,譬如棕櫚油、菜籽油、椰子油。

即使找到替代油品,製造上仍有多重考驗。業者必須調整食譜,以製造出和葵花油同樣的口味;且在對食品標示內容要求嚴格的西班牙,換油代表業者將得全面更改包裝上的產品標籤。

西班牙引以為傲的海鮮與魚罐頭產業也受到影響,目前庫存最多只能供應3週的生產量。海鮮與魚罐頭產業是西國重要的策略產業,生產量在歐盟內位居第一、世界排名第二,技術成熟,品質優良。食用海鮮與魚罐頭,是西國人民飲食傳統,高檔的罐頭價格高昂,常被選為佳節禮品。

業者向國家報表示,雖可使用西班牙生產的橄欖油替代葵花油,但許多進口罐頭的國家,並沒有食用橄欖油的習慣,價格也會大幅提高。目前正在尋找替代油品,譬如大豆油,但要保證製造出一樣的品質,仍是一大挑戰。

餐飲業也憂心忡忡,從國民愛吃的早餐「吉拿棒」(Churros),到南部安達魯西亞自治區的特色小菜「炸魚」,都需要葵花油來油炸。

一般民眾則擔憂葵花油供給不足,將導致價格上漲,紛紛上超市搶購囤貨。許多大型超市如梅卡多納(Mercadona)、家樂福等,都開始採取「限購」措施,規定每位消費者每次最多可購買5公升。

面對這場食品危機,西班牙的業者們皆表示,正在與政府農業、漁業和食品部協商,尋求替代方案,以維持生產和供給。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