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德國會演講 籲德負歷史責任阻俄侵略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在德國國會發表演說,提醒不要忘記二戰時德軍入侵烏克蘭、屠殺猶太人、 以及柏林圍牆分裂歐洲的歷史教訓,呼籲德國負起歷史責任阻止俄國侵略。(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7 日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在德國國會發表演說,提醒德國不要忘記二戰時德軍入侵烏克蘭、屠殺猶太人、以及柏林圍牆分裂歐洲的歷史教訓,呼籲德國負起歷史責任阻止俄國的侵略戰爭。

演說一開始,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首先指控俄軍攻擊造成大量平民傷亡;他舉柏林圍牆為例,指俄國入侵讓歐洲的中心再度出現圍牆,烏克蘭在圍牆背後,俄軍每丟一顆炸彈,這道「分隔自由和不自由」的圍牆就愈來愈高。

澤倫斯基指責德國是興建圍牆的共犯,與俄羅斯合作打造兩條北溪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導致烏克蘭孤立和任俄國擺佈,「我一直提醒你們俄國建天然氣管是為了準備戰爭,你們卻回說是商業」。

他還暗批德國比不上美國,沒有盡全力阻止戰爭,「為何海洋另一端的國家離我們比較近?」

澤倫斯基控訴,現在烏克蘭東南部的港都馬立波(Mariupol)從早到晚被俄軍轟炸,無法像冷戰時期西柏林一樣,透過空橋來補給食物。

他提醒德國人,不要忘記納粹當年對猶太民族的大屠殺,殺害猶太人的巴比亞河谷(Babyn Yar)如今被俄軍攻擊,「在歐洲,再度有人試圖摧毀整個民族」。

在演說中,澤倫斯基多次提起80年前納粹德國對烏克蘭的侵略,督促德國「負起歷史責任」。他說,二戰結束80年以來,政治人物一再告誡戰爭不能再發生,現在看來全是空話。

最後,澤倫斯基引述已故美國總統雷根1987年訪問西柏林時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的呼籲,向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喊話,「拆毀這道圍牆,幫助我們結束這場戰爭」,以行動證明德國在歐洲的領導地位。

今天演說開始前和結束後,德國內閣閣員和朝野議員全都起立鼓掌,向烏克蘭表達支持。

自從俄羅斯2月24日入侵以來,澤倫斯基已先後透過視訊在歐洲議會、英國國會下議院和美國國會發表演說。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