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通膨!台灣央行宣布大舉升息一碼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7 日訊】對抗通膨,台灣央行跟進美國聯準會腳步,宣布大舉升息 1 碼 (0.25 個百分點),結束利率連 7 凍,這也是央行睽違10年後再度升息,央行總裁楊金龍明確定調,未來貨幣政策會朝「緊縮」方向前進。

台灣央行宣布大舉升息1碼,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0.25個百分點,調整至1.375%、1.75%、3.625%。央行升息就是為了抑制通膨,央行預估今年前3季CPI年增率,仍將高於2%。

台灣央行總裁 楊金龍:「(通膨率)跟以前的來比較,我們這一次是顯然的,是受到供給面的因素的影響比較大。但是它慢慢的波及到,一般就像那個外食這些。(升息)這3個條件達到的時候,我們先把我們在前兩年,所調降一碼的這個,先把它回復回來。」

至於台灣是否會跟進美國進入升息循環,楊金龍強調,美國的情況跟台灣不同。

台灣央行總裁 楊金龍:「美國是一個大的經濟體,她比較偏向於她是一個封閉性的。用她的利率,大體上她就可以來,控制她的一個經濟,她的一個國內的經濟。但是我們的經濟體是small open,是小而開放的,所以也不是只有是只有利率而已,事實上我們還在看這個匯率。」

央行預估今年GDP為4.05%,比主計總處預估的4.42%略低,除了基期墊高,也考量俄烏衝突影響。

台灣央行總裁 楊金龍:「如果說沒有俄烏戰爭的這個事情的時候,也許我們還會上修(GDP)。但是就是因為我們有考量到,俄烏的戰爭的因素,特別是大眾物資、油價這些的因素」

針對未來貨幣政策基調,楊金龍明確表示,持續往緊縮方向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