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收容逾百萬烏人 不少旅波蘭台人加入救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7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烏國目前已有高達300萬難民逃到鄰國,像波蘭就收容高達100多萬烏克蘭人,當地民眾提供房屋、收容所等場地。而不少旅居當地的台灣人也加入救援行列,一名曾住在台灣長達9年的波蘭網紅斯坦就透露,台灣人因為對烏克蘭情況特別有共鳴,因此幫助難民,不遺餘力。

一張張臨時搭建的床鋪、大批行李,佔滿位在波蘭的這間體育館。

小朋友忙著玩遊戲,大人煩惱著,下一站要去哪?因為他們全都是來自烏克蘭的難民。烏俄開戰,大批烏克蘭人湧入隔壁國家波蘭,30萬人瞬間塞爆華沙,瀕臨收容上限。

另一頭,難民接待中心,也忙著收容烏克蘭人。開戰短短21天,超過280萬人逃出家鄉,波蘭人展開雙臂歡迎,提供物資、醫療援助,讓烏克蘭人住進自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像這位波蘭網紅斯坦,住在西部城市樂斯拉夫,為了幫忙,連夜開車經過華沙,最後要到東部的邊境城市盧布林,他要盡一己之力,幫助有難的烏克蘭人。

波蘭YouTuber 斯坦:「東部有設立還滿多(難民)接收站,然後其實現在也先看一下邊界狀況是怎麼樣的,基本上現在烏克蘭人到波蘭,第一個不用申請簽證,如果沒有護照的話也沒關係,憑烏克蘭國內的證件就可以入境。」

沒護照能入境,有寵物不用證件就能通行,沒工作簽也可找企業工作,就連小朋友想上學,波蘭政府也會安排,斯坦透露,不少在波蘭當地台灣人,也積極加入救援行動。

波蘭YouTuber 斯坦:「有幾個(台灣)家庭是有收烏克蘭人,有另外一群台灣人,他們已經捐助了非常多物資跟金錢,我覺得台灣人也是比較容易產生共鳴,因為台灣人一直被鄰居恐嚇,戰爭離我們不遠,離大家都不遠,所以就是如果有人不幸遇到戰爭,是要幫忙的。」

波蘭遭遇過蘇聯與納粹德國併吞,曾生活在台灣長達9年的斯坦,最有感觸,希望民主國家團結。

波蘭YouTuber 斯坦:「這場戰爭讓民主陣營得國家,包括北約、日本、台灣,終於發現那些來自極權國家的陣營威脅,我是希望動作可以快一點,然後真的要團結。」

國際情勢嚴峻,台灣、波蘭,民主國家串聯,幫助飽受戰爭摧殘的烏克蘭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