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節人偶巷展 匯集日本各地父母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7 日訊】每年的三月三日是日本的「雛祭」,是為家中幼女祈福安康的節日。日本的奈良縣正在舉辦雛祭人偶展,展出了大量來自全國的人偶。

記者:在奈良縣高取町開啟了名為「民家的雛人偶之旅」的巷展,主會場裡的500人偶臺最為吸睛。

17層高的超大雛祭臺上,擺放了以日王、王后形象人偶為中心的500個身穿平安時代(公元794-1185年)宮廷服飾的人偶,吸引人們仔細端詳。

除了大型主展臺,還能看到一般的家庭祭臺、王宮御所臺、雛祭吊飾以及用廢舊人偶改造的街市等,生動有趣。展出的人偶均來自民間,其中最古老的人偶有三百多年歷史。

「雛」在日語中意為女孩子玩的布娃娃。每年雛祭這天,長輩會在家中為幼女裝飾人偶臺討吉利。一般的雛祭臺主要由日王?王后、宮女、五人樂團、隨身護衛、隨從組成,複雜些的還會增加牛車、箱櫃和裝飾等。

據介紹,日本雛祭的原型是古代中國的上巳節。這天人們會到河邊淨身,用蒿草扎成人形丟入海川帶走災穢。在日本江戶時代(公元1603-1868年)演變成了裝飾華麗人偶,祈求女兒健康成長的民俗。

天川實行委員會代表野村幸治:「一般不要的人偶會送到神社供養然後燒掉,我們把收到的人偶展出來,意在永遠保留這一文化。」

一般家庭展出者:「通過活動,才深感祖輩代代相傳的東西意義重大。」

巷展長度達到一千米,主辦方表示,在少子老齡化背景下,活動中不僅展現了長輩的慈愛關懷,同時也活化了地區交流。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