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孩童大撤離 心碎哭喊「我要爸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7 日訊】烏克蘭軍事動員令要求18至60歲的男性不得離境,大批婦女帶著孩子撤離,多地出現離別場面。有的孩子不願跟爸爸分開,心碎的哭喊;有的孩子沒有大人陪伴,勇敢的獨自穿越邊境,一幕幕場景令人鼻酸。

3月8日,基輔近郊的伊爾平市(Irpin),民眾攜家帶眷撤離家園。在積雪的街頭,一名小男孩不願和爸爸分開,不停哭鬧、捶打爸爸。身為警察的爸爸感到不捨,一旁的媽媽也難過落淚,畫面令人鼻酸。

烏克蘭於2月24日發布軍事動員令,禁止18歲至60歲男性公民離境,出逃的難民多是婦女和小孩。3月5日,鏡頭拍到小男孩獨自一人,提著袋子邊走邊哭,遠遠地跟著母親,從烏克蘭穿越邊境,來到波蘭東南部小鎮梅迪卡(Medyka)。

然而,不是每個孩子都有大人陪伴。3月4日,來自烏東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的11歲男孩,由於媽媽必須照顧84歲的身障奶奶,他只能獨自坐上火車,帶著背包、塑膠袋和護照,手上寫著電話號碼,橫跨1000公里,穿越邊境進入斯洛伐克。在當地志工協助下,順利找到住在斯洛伐克的親人。男孩媽媽也特地以影片表達感謝。

3月8日凌晨,來自基輔地區孤兒院約150名嬰兒和幼兒,從烏西的利沃夫(Lviv)搭火車,抵達波蘭邊境城市普熱梅希爾(Przemysl)火車站。志工和警察在車站接送這些小小孩,並送上可愛的絨毛玩具,協助他們換車到當地一間學校體育館,短暫停留休息。

Happy Kids危機應對副負責人 PRZEMEK MACHOLAK:「有這麼多很棒的志工在幫忙。我們為孩子準備了食物,你知道,會有很多孩子非常小,所以我們必須換尿布等等。之後,他們會再去搭巴士,前往波蘭其他地方,又是個20小時的旅程。」

迄今,波蘭非政府組織Happy Kids,已協助疏散約2000名孤兒。該組織說,當孩子們抵達波蘭,會盡量不讓他們分開。

Happy Kids危機應對副負責人 PRZEMEK MACHOLAK:「就在兩天前,我們運送了700個孩子。你知道,為任何人找到一個地方都不容易,但要在同一個地方為700個孩子找到一個地方就更難了。」

波蘭官員表示,到目前為止,許多難民有認識的朋友,還有地方可去,但擔心下一波抵達的難民,本身資源可能較少,將需要更多幫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