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稱蒲亭是戰犯 國際法庭裁定俄停止軍事行動

美國總統拜登直指俄羅斯總統蒲亭是「戰犯」,國際法院也裁定俄國應停止對烏的軍事行動。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7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今天直指俄羅斯總統蒲亭是「戰犯」,國際法院也裁定俄國應停止對烏的軍事行動。與此同時,烏克蘭馬立波市有眾多平民尋求庇護的劇院遭到轟炸,數百人生死不明。

●拜登首稱蒲亭是戰犯 俄羅斯怒指不可饒恕

美國總統拜登從電視上看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駭人畫面後,今天直指俄羅斯總統蒲亭是「戰犯」。俄方旋即憤怒回應,說拜登的說法「不可饒恕」。

這是拜登(Joe Biden)首次用這個詞形容蒲亭(Vladimir Putin),也是俄軍3週前侵烏以來,美國官員對蒲亭這項行動最嚴厲的譴責。

拜登並在推特發動進一步攻勢,說蒲亭「將駭人聽聞的破壞和可怖加諸在烏克蘭人身上,轟炸公寓大樓和婦幼醫院」。

●國際法院裁定 俄羅斯應停止烏克蘭軍事行動

國際法院(The 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ICJ)今天裁定,俄羅斯應停止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國際法院以13比2票數裁定俄羅斯應停止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國際法院揭露,投下反對票的為俄國籍副院長格沃爾吉安(Kirill Gevorgian),以及中國籍的法官薛捍勤。

國際法院法官指出:「俄羅斯聯邦應立即中止2022年2月24日起對烏克蘭領土展開的軍事行動。」

此外,國際法院法官還表示,俄國也須確保其他武力不會繼續展開軍事行動,包括俄國政府控制或支持的武力。

●拜登宣布新一波對烏克蘭軍援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對美國聯邦參眾兩院議員發表視訊演說後,拜登今天宣布對烏克蘭提供新一波軍援,包括防空、反裝甲武器等。

拜登宣布的軍援包括800套防空系統,「以確保烏克蘭軍方能繼續攔阻襲擊其人民的戰機與直升機,並捍衛其人民」。此外,美方還將提供烏克蘭9000套反裝甲系統、7000套霰彈槍、榴彈發射器等輕型武器,以及無人機。

不過,對於烏克蘭的禁航區設置請求,拜登則未回應。

●澤倫斯基德國會演講 籲德負歷史責任阻俄侵略

澤倫斯基今天在德國國會發表演說,提醒德國不要忘記二戰時德軍入侵烏克蘭、屠殺猶太人、以及柏林圍牆分裂歐洲的歷史教訓,呼籲德國負起歷史責任阻止俄國的侵略戰爭。

演說一開始,澤倫斯基首先指控俄軍攻擊造成大量平民傷亡;他舉柏林圍牆為例,指俄國入侵讓歐洲的中心再度出現圍牆,烏克蘭在圍牆背後,俄軍每丟一顆炸彈,這道「分隔自由和不自由」的圍牆就愈來愈高。

澤倫斯基指責德國是興建圍牆的共犯,與俄羅斯合作打造兩條北溪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導致烏克蘭孤立和任俄國擺佈,「我一直提醒你們俄國建天然氣管是為了準備戰爭,你們卻回說是商業」。

●天主教及東正教兩大領袖通話 呼籲俄烏雙方和談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與俄羅斯東正教牧首基里爾(Patriarch Kirill)今天進行視訊通話,討論俄國與烏克蘭的衝突,呼籲雙方繼續協商,以實現「公義的和平」。

俄國東正教牧首基里爾辦公室發表聲明指出:「雙方(基里爾與方濟各)強調(俄烏)繼續協商至關重要,並表示希望兩邊儘快實現公義的和平。」

●烏克蘭:俄軍轟炸馬立波市劇院

烏克蘭馬立波市(Mariupol)當局今天表示,俄羅斯軍隊轟炸當地劇院.有數百名平民在此尋求庇護。烏克蘭外交部指控,俄國犯下戰爭罪。

美國私人企業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發布14日取得的衛星影像,當中顯示紅色屋頂的馬立波戲劇院(Mariupol Drama Theatre)外,地面上有著大大的「孩童」俄文字樣,意味著有孩子們在此。紐約時報稱這些字是在12日左右寫上。

紐時引述馬立波(Mariupol)市長幕僚安德留申科(Pyotr Andryuschenko)指出,之前戲劇院內約有1000人,但目前不清楚有多少人生還。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