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准撤俄最惠國待遇 專家:示警中共勿犯台

美國聯邦眾議院壓倒性通過法案,中止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正常貿易關係。 美國有國際貿易法專家認為,撤銷俄羅斯貿易最惠國待遇,也是向中共傳遞美國挺台的強烈訊息。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8 日訊】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天壓倒性通過法案,中止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正常貿易關係。美國有國際貿易法專家認為,撤銷俄羅斯貿易最惠國待遇,也是向中國傳遞美國挺台的強烈訊息。

眾議院以424票贊成、8票反對的表決結果,支持撤銷俄羅斯的最惠國待遇,即撤銷「永久正常貿易關係」(Permanent Normal Trade Relations,PNTR)地位。參議院預計很快也會表決通過這項法案。

美聯社報導,美國早已採取措施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液化天然氣、海鮮、酒類和鑽石,而眾議院今天的表決是在為總統拜登對更多俄國產品提高關稅鋪路,讓進口部分鋼鐵、鋁材和膠合板產品等物的成本變高,藉此進一步削弱俄國經濟,以制裁俄國出兵攻擊烏克蘭。

關稅會導致美國企業的成本增加,降低俄國輸美產品的競爭力。

威利萊茵律師事務所(Wiley Rein LLP)合夥人布萊特比爾(Timothy Brightbill)表示,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在多數產業應該不大,因為企業通常可以轉向其他供應商。他說,美國供應鏈不再通過俄羅斯很重要,消費者也明白這一點。

這位美國喬治城大學法律中心(Georgetown Law)兼任教授說:「大多數美國消費者會願意多付一點錢,確保他們的產品和原物料不會涉及俄羅斯而變相支持俄羅斯政府。」

他還說,撤銷俄羅斯貿易地位之舉同時也向中國傳遞強烈訊息,讓中方知道美國不容許對台灣採取敵對行動。

儘管8名共和黨籍眾議員今天表決投下反對票,兩黨的發言者在辯論期間都強力支持這項法案。

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說:「(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烏克蘭的所作所為,包括轟炸平民、鎖定孩童攻擊…都不是人類文明行為。他犯下戰爭罪,必須追究他的責任。」

在烏克蘭出生的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帕茲(Victoria Spartz)表示,這項法案向蒲亭和他的盟友傳遞訊息,告訴他們「西方是來真的」。

史帕茲說:「他們不能隨便奪走一群人的性命、摧毀城市、殺害婦孺,然後回去照常做生意。」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