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拉攏烏克蘭多任總統 一帶一路毀於戰火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8 日訊】中共從2013年開始,持續拉攏親俄派與親歐派的烏克蘭多任總統,讓烏克蘭成為中共一帶一路進入歐洲的門戶。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中共始終不願譴責俄羅斯,而中共在烏克蘭的投資建設也遭到戰火摧毀。

俄羅斯對烏克蘭入侵持續將近一個月,在戰火蹂躪下多處建築、家園遭摧毀,人民流離失所。外界也關注,中共將烏克蘭作為進入歐洲的一帶一路樞紐,所受到的衝擊。

2013年中共開始啟動一帶一路計畫時,當年底親俄又親中的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就到訪北京,雙方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克蘭友好合作條約》以及《中國和烏克蘭關於進一步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作為合作開端。

而現在慘遭俄軍砲火猛攻的兩座烏克蘭南部黑海要港馬立波與尼古拉耶夫,此前在2016年,下一任總統波羅申科執政時,中共最大糧油食品央企「中糧集團」也曾耗資7,500萬美元,興建糧油中轉碼頭,為一帶一路鋪路。

現任總統澤倫斯基上任後,烏中兩國在2020年簽署金融和基礎建設合作協議,當年底烏克蘭正式加入一帶一路。並在同年中共超越波蘭、德國和俄羅斯,躍居成烏克蘭最大貿易夥伴國,烏克蘭也成了中國第二大糧食出口國。

如今,中共在烏克蘭慘遭俄羅斯砲擊之際,仍不願表態與烏克蘭站在一方,與國際同聲譴責俄羅斯。甚至還傳有要軍援俄羅斯的傳聞。戰後,烏克蘭是否會調整與中共關係,受到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