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波蘭部署陸基神盾 居民憂心成蒲亭攻擊目標

隨烏戰事惡化,波蘭北部一城鎮即將迎來美飛彈設施,但居民擔憂這使他們可能成為被攻擊目標。美部署在羅馬尼亞類似系統已開始運作,官方名為「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圖為羅馬尼亞陸基神盾系統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8 日訊】隨著烏克蘭戰事惡化,波蘭北部一座城鎮即將迎來美國飛彈設施,但當地居民憂心,這恐使他們在戰事擴大後成為俄羅斯攻擊的目標。

波蘭北部斯盧普斯克市(Slupsk)前副市長克維柯斯基(Ryszard Kwiatkowski)表示:「如果爆發嚴重武裝衝突,第一個被瞄準的就是我們的防禦設施。」斯盧普斯克市居民約9萬人。

華府表示,在附近城鎮雷茲科沃(Redzikowo)部署的神盾系統將於今年開始運作,目的是捍衛西方國家,對抗來自伊朗等國家發射的彈道飛彈。

然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曾反對那個飛彈設施,稱其目的不是單純防禦,而是針對俄羅斯。

雷茲科沃這類基地,是俄羅斯要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軍事聯盟自前蘇聯東歐共和國撤出的重點。

美軍部署在羅馬尼亞的類似系統已經開始運作,官方名稱為「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

克維柯斯基從這個設施於2016年動工起就持批評態度。他也對防禦目的抱持懷疑。他告訴法新社:「沒有所謂防禦或防禦性系統,所有的軍事系統都具攻擊性。」

他表示,聲稱那是要防禦伊朗等國家的說法簡直「荒謬」。他並警告,俄國在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部署的飛彈可以輕易擊中雷茲科沃。

他說:「從一開始就是為了(防禦)俄羅斯,現在他們已經不再掩飾。」

他也抱怨表示,那個設施建造在前機場地區,那裡原本可以發展為工業區,並稱可能的投資都被推遲了。

儘管部分居民也認同克維柯斯基的疑慮,但他坦承,當地舉行反對示威時,號召到的當地民眾從來未超過數十人。

但這情況可能即將改變。當地考古學家及新聞記者澤思西克(Tomasz Czescik)說:「我之前都不擔心這個設施,但最近烏克蘭被入侵事件顯示,我們對任何事情都不能太過確信。」

他說:「蒲亭曾經不只一次說過,這個距離俄國邊界僅230公里的波蘭基地從來不該存在…被運送到這裡的飛彈同時也具攻擊性。」

澤思西克表示:「斯盧普斯克市的朋友告訴我,繼烏克蘭之後,我們就是蒲亭的下一個頭號目標。」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