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前夕 中共「表面中立」態度反覆不安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8 日訊】中共在俄烏間騎牆,但可能兩面不討好,德國媒體《圖片報》報導,傳出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週四(17日)乘坐飛機前往北京,中途掉頭飛回莫斯科。目前還未證實、不知道原因,不過學者分析,中共一方面怕俄羅斯倒,一方面也怕得罪美國。法媒則分析,中共兩邊都不得罪的「表面中立」已逐漸無以為繼。

就在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通話前夕,德國媒體《圖片報》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7日搭機前往北京,但人還沒到,途中就折返回了莫斯科。是北京拒絕與俄羅斯官員會面?還是俄羅斯總統普丁將拉夫羅夫召回?受到關注。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俄國是一個很重要的夥伴,因為如果沒有俄國撐的話,我獨立面對歐美是很辛苦的事情,所以我也必須撐俄國撐到一定程度,但現在這種情況下,撐的話把我賠進去的話,我不划算,所以我只好跟俄國講說,不好意思,我去那邊打個招呼就回來,所以它去那邊打個招呼,然後這邊稍微安撫俄國一下 ,這就是拉夫羅夫得到消息說,我不能再繼續,然後飛機必須回頭的原因。」

雖然中共外交部和俄羅斯外交部都否認這消息,不過分析指出,中共對誰都在說謊,一方面怕俄羅斯倒,一方面又怕得罪美國,就連中共駐烏大使范先榮日前會見烏克蘭官員時,也拍胸保證永不攻擊烏克蘭。

烏克蘭官方媒體烏通社報導,中共駐烏大使范先榮會烏克蘭官員時聲稱,中共是烏克蘭人民的「友好國家」,兩國是「戰略夥伴」、「永不攻擊烏克蘭」。但不僅中共駐烏大使館官網沒有報導此事,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界面新聞》、《中國青年報》,也僅引用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說法,稱支持「支持中共駐烏大使所作表態」,對「夥伴」「永不攻擊烏克蘭」等「敏感」言論,隻字不提。

時事評論人 桑普:「問題是今天你(中共)說這句話,是空話是沒有意思的,重點是你會跟俄羅斯在一起,去輸送糧秣甚至是金錢,會給俄羅斯去攻擊烏克蘭,我認為在此時此刻說,會供應軍火等等東西,美國的衛星探測得到,一定死翹翹,所以從錢方面、糧秣方面,可以用各種途徑來供給俄羅斯,來餵養這個政權撐下去,但同時它也很怕俄羅斯倒,倒,它也不會好。」

法國媒體專文分析,中共兩邊都不得罪的「表面中立」已逐漸無以為繼,若不儘快放棄「兩面外交」,恐再次打擊國際形象。《華爾街日報》則報導,中共已經確定了新的烏克蘭問題政策,支持烏克蘭、同時不反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