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視力模糊看不清!原來視網膜靜脈阻塞引發青光眼

有家族病史、患有三高、高度近視、高度遠視以及高齡長者,要定期檢測眼睛狀況,避免青光眼可能導致的失明危機。(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王澍清(NOW健康) 

1名60歲患者因早上起床發現右眼突然視力模糊,前往眼科門診求診。問診得知患有高血壓,且自述最近2個月有間歇性頭痛。經由詳細眼科檢查,發現右眼視網膜上半部視網膜分支靜脈阻塞併發黃斑水腫,引起突發性視力減退。此外,檢查也意外發現病人眼壓偏高,患有隅角閉鎖型青光眼,這可能就是導致最近夜間頭痛的原因。該患者經由施作青光眼雷射及玻璃體內注射抗血管新生因子等治療,視力逐漸恢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醫師顏竹佑指出,視網膜靜脈阻塞好發族群多半為長者、患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以及抽菸的病患。此外,美國眼科醫學會發現,青光眼病患也容易出現視網膜靜脈阻塞,成因主要是較高的眼內壓力導致視網膜靜脈壓迫,使當中的血液循環不佳,進而造成血管內壁組織增生與阻塞。所以,當病患被診斷眼血管阻塞的時候,除了治療其引發的併發症,如黃斑水腫以及視網膜新生血管之外,也要檢查是否有控制好三高,並仔細釐清病患是否同時患有青光眼。


顏竹佑醫師表示,青光眼是一種漸進式的視神經病變,和眼壓以及視神經的血液循環都有關係。具有青光眼高風險的幾個族群,如有家族病史、患有三高、高度近視、高度遠視以及高齡長者,要定期檢測眼睛狀況,避免青光眼可能導致的失明危機。如這名病患,本身患有高血壓,屬於較高的風險族群,是因為這次突發性的視網膜分支靜脈阻塞就醫檢查,才無意間發現有青光眼,並在後續完整的追蹤與治療之下,最終得以保住大部分的視力。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