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綠石槽沙灘出現黑色污染物?解說員解惑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8 日訊】新北石門著名景點老梅綠石槽,總是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拍照,最近有民眾發現,一旁沙灘上覆蓋大量黑色沙粒,以為是受到油汙汙染。不過,黑色的沙其實是鐵砂。解說員表示因為早期火山爆發,鐵質隨著岩漿帶出而形成的特殊景觀,如果是油汙,不太可能飄這麼遠。

綿延整條海岸的綠色石槽,覆蓋住部分沙灘,陽光下絢麗耀眼,這是新北石門海岸線著名景點老梅綠石槽,總是吸引不少遊客,但最近有人發現,一旁的沙灘上,竟然出現類似油汙的黑色汙染物,很煞風景。

遊客:「沒有說明的話,會以為是汙染物,是會這樣子認為。」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管理處秘書 謝智明:「其實這個東西並不是油汙,這是北海岸沙灘天然的地形,他是鐵砂,我們看到這個黑黑的,就是鐵砂含量很豐富的地方。」

聽了解釋,遊客恍然大悟,甚至還有人開玩笑說要回家練鐵砂掌。

但到底什麼原因,讓當地出現這種特殊物質,擔任多年解說的志工說,可能跟火山爆發有關。

解說志工 陳曉明:「火山岩裡頭,他比較會含有這種礦物質啦,以我個人來判斷,是因為火山爆發,順便把這些鐵質,隨著岩漿帶下來這樣。」

頻繁火山作用,岩漿把鐵質帶出,加上潮汐漂流,堆積在沙灘,而形成特殊景象,在北台灣石門,三芝、金山一帶的淡金海岸很常見、屬於大陸邊緣型火山海岸,甚至石門鐵砂含量更超過3成,下回到綠石槽拍美照,千萬別再把海洋教育的活教材,當成油汙啦。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