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自曝肺20個結節 醫建議縮短定檢時間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8 日訊】肺癌長年來高居癌症10大死因之首,知名作家吳淡如,最近發文透露母親曾被驗出有第四期肺腺癌,醫生也建議她去檢查,沒想到一驗,卻發現肺部出現20個結節,慶幸還好都小於0.5公分。但醫生周百謙分析,20個結節數量不算少,加上有家族史,建議縮短檢查週期。

知名作家吳淡如,在臉書po出就醫畫面,電腦斷層圖上,居然有大大小小的白點,她說7年前,媽媽到醫院檢查就是第四期肺腺癌。加上母親所有姊妹,雖然生活在好山好水的宜蘭,但都得過肺癌,醫師馬上開單要她去做斷層掃描,結果發現20個結節,還好都小於0.5公分,加上很難判斷,必須定期追蹤。

北醫內科部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周百謙:「台灣很多人由於小時候,居住環境或空氣汙染的關係,確實很多人的結節,會3~5顆都會有,不過20顆真的多了一點,要去看每一顆的尺寸,每一顆的位置,它是同一個位置出現20顆,還是均勻分布在左右兩個肺葉,如果同一區塊,大量的出現肺部結節,這就要特別特別的小心。」

醫生表示,肺結節是受傷後留下的疤痕,過去有肺結核、發炎,都可能出現,臨床上,常見的會有3~5個,20個結節數量真的不少,加上吳淡如有家族史,建議最好要縮短檢查時間。

北醫內科部胸腔內科主治醫師 周百謙:「只要你有家族有其他一些,比較早發現的腫瘤,譬如很年輕就有腸癌、胃癌,或是些相關的一些癌症,都代表你的基因或是空氣汙染部分,已經造成您這個家族,不管基因還是外在暴露,都有其他陸陸續續多器官癌症發生的風險。」

肺癌長年高居癌症10大死因之首,2019年,就有9701人死於肺癌,由於先前沒有症狀,提醒有家族史,抽菸習慣,居住環境空氣污染嚴重,以及工作會接觸到致癌物質、化學溶劑的4大族群,最好及早檢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