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銀行揭露 俄羅斯富豪海外藏金2130億美元

瑞士銀行協會估計,俄羅斯客戶存放在瑞士秘密銀行的資產合計高達2130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元)。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8 日訊】俄羅斯因為入侵烏克蘭遭受國際制裁,讓外界得以一窺瑞士金庫。瑞士銀行協會估計,俄羅斯客戶存放在瑞士秘密銀行的資產合計高達2130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元)。

路透社報導,瑞士銀行協會(SBA)推估,俄羅斯客戶在瑞士境外帳戶的存款合計約1500億至2000億瑞士法郎(2130億美元)。

瑞士是全世界最大離岸財富中心,最新披露的金額顯示,俄羅斯富豪與瑞士銀行的業務往來,比金融機構資產負債表上曝險部位要大得多。

SBA這次披露相當罕見。對許多揭露透明度的要求,瑞士向來都如銅牆鐵壁般置之不理,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瑞士也採取罕見舉動,適用歐盟對俄羅斯資金實施制裁。

對於瑞士當局在這場戰事中扮演的角色,瑞士大眾的質疑聲音愈來愈多。社會民主黨共同主席梅耶(Mattea Meyer)呼籲當局,扣下任何屬於俄羅斯政府、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及他周圍人士的資金。

她表示:「那些俄國富豪忠於克里姆林宮,他們的資金和活動…會替戰爭提供資金。」她並稱瑞士「必須盡一切可能切斷他們的現金流」。

SBA的估算,揭露了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規模,相關動作包括凍結資金。

瑞士經濟部表示,由於瑞士的制裁名單不斷增加,當局仍在統計銀行報告,因此對於凍結俄羅斯資產的規模,尚無具有意義估計。

儘管SBA給出了推估數字,但也強調指出,相較於全世界富豪世世代代在瑞士這個避稅天堂存放的財富,俄羅斯富豪的資產只不過是九牛一毛。

SBA在21日寄給路透社的電郵聲明中表示:「在存放於瑞士銀行的整體跨境資產當中,俄羅斯客戶的占比大概僅是個位數百分比前段。」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