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關鍵時刻 拜習會再登場就烏俄戰爭通話

俄烏戰爭關鍵時刻 拜習會再登場就烏俄戰爭通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9 日訊】3月18日(週五)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美東時間週五上午9:03開始進行視頻通話。美方表示,通過這次談話,美國尋求向北京明確,若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供軍事或經濟援助,將付出高昂代價。

白宮官員表示,兩位元首的通話時間不到兩個小時。

中共央視發出消息說,習近平在週五的視訊通話中告訴拜登,衝突對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美中有責任確保和平。

「烏克蘭危機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有關事態再次表明,國家關係不能走到兵戎相向這一步,衝突對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和平安全才是國際社會最應珍惜的財富。」央視援引習近平在電話會議上的話說。

白宮新聞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說,拜登將就北京對普丁的「言辭支持」以及對俄羅斯野蠻入侵烏克蘭的「不譴責」向習近平提問。

「這是一個評估習主席立場的機會。」莎琪說。

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舍曼(Wendy Sherman)在拜習通話前告訴MSNBC,習近平應該告訴俄羅斯總統普丁,在烏克蘭結束這場戰爭,結束「這場屠殺的戰爭」。

她說,如果習近平「想成為世界舞台上的一個真正領導人」,他將站在烏克蘭和美國一邊。 「我們將看看習近平是否切實做出了正確的選擇。」

舍曼表示,中國需要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需要確保不會在財政上或以任何其它方式彌補西方對俄制裁的影響。

美國聯邦共和黨眾議員格雷格‧斯圖布(Greg Steube)週五在拜習通話開始前敦促說,「拜登必須告訴習近平,如果中共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就會受到真正的制裁和影響。」

美國尋求向北京明確 支持俄羅斯會有後果

這是拜登和習近平自去年11月以來的第一次通話。會談的召開正值俄烏戰爭處於一個關鍵時刻。美國官員稱,中共正在權衡是否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或財政援助,因為俄軍在烏克蘭遭受了重大損失,所以要求提供這種援助。近日,多家媒體報導,美國官員透露,北京對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持開放態度。如果中共同意,這可能會在未來幾十年內削弱其與西方國家的關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僅僅通過舉行美中通話並事先進行大力宣傳,拜登就向普丁發出了一個信號,即他(普丁)在入侵前不久與習近平在北京建立的中俄友誼「沒有止境」可能沒有原本希望的那麼重大。

拜習會議前一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明確就中共支持俄羅斯提出警告。布林肯說,美國擔心中共正在考慮直接協助俄羅斯獲得在烏克蘭使用的軍事裝備。拜登總統週五將在電話中向習近平主席明確表示,北京將對支持俄羅斯侵略所採取的任何行動承擔責任,「我們將毫不猶豫地讓它(中共)付出代價」。

布林肯還說,由於中俄之間的關係,北京有特殊的責任試圖說服普丁總統結束他的戰爭。但北京似乎正朝著相反的方向發展,拒絕譴責這種侵略,同時試圖將自己描繪成一個中立的仲裁者。

白宮新聞發言人莎琪週四表示,拜登總統定於週五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討論中俄的長期關係。中共一直對此問題意圖不透明。

中共官媒則在週四3月17日表示,習近平和拜登將就中美關係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但沒有提及烏克蘭戰爭問題。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接近中共政府的外交政策專家稱,習近平可能會在通話中將北京擺在中立方的位置上,而且擺在是能夠促成談判以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一方。

報導還說,接近中共政府的外交政策專家表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開始的幾天,北京曾感到措手不及,但現在它們已經確定了一條更明確的親俄中立策略——不反俄羅斯,同時也支持烏克蘭。

拜習通話前 中共山東號航母週五穿越台灣海峽

一位直接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拜習通話前,中共山東號航母週五已穿越台灣海峽。

該消息人士表示,山東號航母駛近台灣控制的金門島,後面有一艘美國軍艦跟蹤。

消息人士說,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拉爾夫‧約翰遜號(USS Ralph Johnson)至少在部分航程中追蹤了這艘航母。台灣也派出軍艦關注局勢。山東號航母甲板上沒有飛機,通過海峽向北航行。

台灣國防稍後證實上述消息,並強調對於中共在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都有全程的掌握。

美國海軍發言人馬克‧朗福德(Mark Langford)說,拉爾夫‧約翰遜號「於3月17日(當地時間)根據國際法在台灣海峽上進行一次例行性的國際水域通行。」

中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趙立堅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山東航母有例行的訓練安排,不應與中美元首的溝通聯繫起來。

–文章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