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訪印度 擬訴說經濟制裁俄國必要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訪印度及柬埔寨,預料將在與印度總理舉行領袖會談時,訴說經濟制裁俄國必要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9 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出訪印度及柬埔寨,日媒報導,岸田除重申「(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是違反國際法的暴行」,預料也將在與印度總理舉行領袖會談時,訴說經濟制裁俄國必要性。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岸田今天上午在東京羽田機場搭乘專機出訪印度及柬埔寨,預計下午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舉行領袖會談,雙方將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行商議。岸田預計3月21日返回日本。

岸田出訪前在羽田機場受訪時重申,「侵略烏克蘭是違反國際法的暴行」、「絕不容許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透過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希望確實地確認我們和國際社會的團結」。

印度跟俄羅斯在軍事及經濟方面有合作關係,且印度曾在聯合國安理會通過譴責俄羅斯決議時棄權。因此,岸田此行將透過領袖會談訴說經濟制裁俄羅斯的必要性等。

印度跟日本、美國及澳洲同為「四方安全對話」(Quad)聯盟成員,岸田也將確認彼此朝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進行合作,並就最快預計5月將舉行的Quad領袖會談持續協調。

岸田今天也將出席一場官方及民間共同參與的經濟論壇,宣布官民合計將提出5兆日圓(約新台幣1.19兆元)投資目標,增加直接投資金額及進軍企業家數。希望透過持續完備交通基礎設施等工作,提高日本企業赴當地設廠的誘因。

有關日印2020年簽署讓自衛隊和印度軍方可在必要時互相提供食物與燃料的「物品勞務相互提供協定」(Acquisition and Cross Servicing Agreement, ACSA),岸田此行也將和莫迪確認推動狀況。日印雙方還將針對早日舉辦外交及防衛部長級會談(2加2會談)進行協商。

另外,雙方也將在致力減碳方面簽署能源合作文件,並在數位及醫療合作方面進行協商。

結束印度行程後,岸田20日將轉往柬埔寨首都金邊跟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會面;柬埔寨今年擔任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輪值主席國。

ASEAN成員國包括越南等跟俄羅斯關係很深的國家,岸田此行將呼籲跟對俄國採取制裁措施的日美及歐洲國家進行合作。

日本也將強化跟柬埔寨的雙邊關係,提出擴大針對當地像港灣等重要基礎設施的政府開發援助(ODA)。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