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撤離獅虎熊!戰火延燒烏克蘭動物園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9 日訊】烏克蘭烽火連天,動物也被戰爭波及。基輔動物園的4000隻動物,因為撤離不易,目前只能待在原地,員工堅守崗位照顧動物,但砲火包圍下,其他圍欄被炸壞的保護區,緊急找來卡車撤離老虎、獅子和熊,日夜開車分別送到波蘭和瑞士等國接手。路途艱辛,還有志工被俄羅斯軍隊攔下用槍威脅,所幸最後安全撤離。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轟炸不斷升級,基輔動物園也被砲火包圍,動物受到驚嚇。為了安撫動物、避免牠們亂跑,動物園員工堅守崗位,持續照顧園裡近4000隻動物。

基輔動物園園長 Kirill Trentin:「我想四天前,動物園附近發生了一場激烈的戰鬥,還有人企圖佔領軍事單位。曳光彈在動物園裡到處亂飛。」

自戰爭爆發,員工們帶著各自的家人,一起住在動物園裡。他們白天照顧動物,晚上躲在避難所,有時還會陪伴動物過夜。

基輔動物園園長 Kirill Trentin:「這對動物來說壓力很大。在早晨,我們必須檢查是否有人受傷。但沒有明顯的受傷跡象,也沒有人死亡。但鳥兒在撞籠子時傷到自己。」

基輔動物園的物種多達200種,要撤離相當困難,而基輔東邊一個保護區的動物就幸運多了。園方找來卡車,載著六隻獅子、六隻老虎、兩隻獰貓(caracal)和一隻非洲野狗,開了兩天的車,於3月3日晚間抵達波蘭邊境,交由波蘭的波茲南動物園(Poznan Zoo)接手。

波蘭波茲南動物園發言人 Malgorzata Chodyla:「這些動物已經筋疲力盡,非常飢餓、非常口渴。我們很感謝把動物帶到我們身邊的烏克蘭英雄們。」

與此同時,距離基輔機場2公里遠的白岩熊保護區(white rock),經常砲聲隆隆,圍欄也被炸壞。園方擔心,如果園裡的七隻熊跑出去,後果難以預料,決定緊急撤離。

3月6日,園方將熊裝上卡車,連續開車24小時不敢休息,終於成功抵達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由當地的多馬日爾(Domazhyr)熊保護區暫時收養。

利沃夫多馬日爾熊保護區員工:「我希望牠們慢慢恢復,牠們正在恢復正常生活。」

此外,此前一對受基輔飼主虐待的雙胞胎獅子,被烏克蘭當局救出,原定5月送到比利時。然而,在俄羅斯的猛烈砲火下,迫使牠們提早在2月26日出發。

比利時動物收容所生物學家 Frederik Thoelen:「就在他們(基輔動物收容所志工)離開基輔時,被俄羅斯軍隊攔下了。俄羅斯軍隊,他們用槍指著護送員,威脅要殺死這些動物。護送員說:『不,那些是我們的動物。如果你碰這些動物,你必須先碰我們。』所以他們真的是冒著生命危險,拯救這些動物。」

最終,俄羅斯軍隊讓他們通過。經過五天的艱苦跋涉,一行人抵達波蘭波茲南動物園,接著,在3月8日晚間抵達最後目的地:比利時的動物收容所(Natuurhulpcentrum)。

收容所說,雙胞胎獅子在獲救時體型異常矮小、營養不良並有骨折。收容所將把兩隻獅子隔離三個月,等恢復健康後,再替牠們尋找新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