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對話談台海議題 台總統府謝美堅定支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9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晚間進行視訊通話,除了討論俄烏戰火,也觸及台海議題。白宮聲明中表示,總統拜登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強調美國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中華民國總統府表示,感謝美國總統拜登重視台海安全,以及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美中兩國領袖首度直接會談,除了烏俄情勢,也談及台海安全議題。中方發布新聞稿稱,習近平向拜登表示,台灣問題處理不當,將對美中關係造成嚴重影響。美國白宮網站公布的紀要,拜登重申對台灣政策不變,強調不支持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中華民國總統府表示,感謝美國對台海安全的重視,以及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也和民主陣營一起來抵制侵略,譴責俄羅斯的行為,我們會和所有愛好民主自由的國家,堅定地在一起。臺美關係堅若磐石。」

而就在拜習會前,中共航艦山東號航行在金門外海,沿途美軍以及台灣國軍艦艇跟監,《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分析,「山東號」在拜習通話前12小時航行,相當挑釁。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 王定宇:「窮兵黷武的,派航母也好派各式各樣的機艦,騷擾台灣周邊,這是既不負責任,又是非常危險的動作,在敏感的時候,敏感的地區,任何的錯誤的判斷都可能導致災難,這也是全世界為什麼一直認定,中共是麻煩製造者的原因。」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習近平主席或他的官員,不斷談論統一台灣,以及必要時以武力實現統一。(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威脅是真實存在的,我們必須做好準備。」

吳釗燮接受外媒表示,中國及俄羅斯這些極權國家正在世界各地展開行動,向外擴張影響力,俄烏戰爭就是實例。為了避免類似事件在印太區域發生,民主國家必須正視並阻止極權主義的擴張。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