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前 中共突跳船!轉向支持烏克蘭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19 日訊】在中美雙方領導人就俄烏情勢進行會談前夕,中共突然見風轉舵,不僅駐烏克蘭大使稱讚烏克蘭人民,而且官媒也開始報導對烏克蘭有利的新聞。《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共已經確定了新的烏克蘭問題政策,支持烏克蘭、同時不反俄。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3週以來,中共一直迴避公開譴責俄羅斯。

但這幾天中共突然開始轉向。中共駐烏克蘭大使范先榮開始稱讚烏克蘭人民在戰爭中堅韌不拔,尊重烏克蘭人民選擇的道路,因為這是每個國家的主權。3月18號,中共外交部隨後宣稱支持大使的表態。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 李正修:「 為什麼這次中共的姿態會這麼低,因為它們看到俄羅斯的這種問題,所面臨整個幾乎是金融體系崩潰、然後經濟瓦解。普丁也公開承認,俄羅斯現在在國內的經濟情況非常惡劣,盧布貶值,然後整個社會人心浮動,這都是因為戰爭的因素。所以這次的戰爭其實對習近平來講,或是對中共領導人來說,其實真的是一個警惕了。」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 李元華:「一個是可能把它原來之前那種親俄的形象,在國際社會上它也要往回拉一拉,讓歐美對它還有一些幻想,它最大的底線就是說什麼,自己別受影響。其實美國也把底牌亮給中共了,就是你一定要選邊站。」

中共官媒央視報導也轉向,開始報導關於烏克蘭抵抗勝利的新聞。外界認為,中共180度的轉彎來得有點猛,是否發覺情勢對自己不利,準備跳船了。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 李正修:「它不是說要提供很多的人道物資給烏克蘭,就是希望取得一個平衡的,那慢慢去去洗刷它的負面形象。萬一受到西方各國的這樣抵制的話,受傷一定會更重。中共整個領導人其實也是紙老虎了,感覺上他們很強硬,可實際上遇到這種事情他們發現真的不行,中共的抵抗力幾乎是零。」

評論認為,中共迅速轉向,表明北京認識到向俄羅斯靠攏的代價,中共想「口頭支持俄羅斯」,因為中俄在挑戰西方的方面,擁有共同戰略利益。但中共又不能進一步激怒美國。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 蘇紫雲:「兩個國際法官投下了反對票,一個是俄國的,一個是中國的,這說明了一切。所以我覺得北京它現在就是東遮西掩,既要維繫跟俄國的這個所謂戰略沒有上限的關係,那要對烏克蘭這個傳統對它滿友善的國家要保持關係。那接著不希望西方它的制裁就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燒到北京本身。所以它現在千難萬難就是在走這種鋼索,但是它走這種鋼索的樣態就讓世人更加認清。」

中共開始模糊親俄立場的同時,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制裁還在繼續。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駱亞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