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非正式要求土 提供俄製S-400飛彈系統給烏抗俄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已非正式向土耳其提出一項大膽想法,建議土國將其擁有的俄羅斯製S-400飛彈防禦系統送往烏克蘭,以協助烏國抵抗俄軍。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0 日訊】3名知情人士今天透露,美國已非正式向土耳其提出一項大膽想法,建議土國將其擁有的俄羅斯製S-400飛彈防禦系統送往烏克蘭,以協助烏國抵抗俄軍。

上述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過去1個月來美國官員持續與土國官員討論上述提案,但未曾談到細節也未正式提出要求。消息人士表示,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本月稍早訪問土耳其時,也一度提出此案。

美國拜登政府一直在要求使用S-300與S-400等俄製裝備和系統的盟邦,考慮將這些武器轉交烏克蘭,以協助烏國抵抗俄國2月24日展開的入侵行動。

分析家認為,上述想法勢必會遭到土耳其拒絕。雪蔓和土耳其官員就美國與盟邦要怎麼做才能更支持烏克蘭、以及如何增進雙邊關係等議題進行更廣泛的討論時,談及上述想法。

土國當局尚未對此提案表示意見。

土國消息人士及分析家說,土國實施此類建議的希望渺茫,問題包含在烏克蘭安裝操作S-400的技術障礙,以及安卡拉當局之後可能面臨莫斯科反彈的政治疑慮。

首批俄製S-400於2019年7月交貨給土耳其以來,華府屢次要求土國放棄採用這款俄製地對空飛彈,美國甚至為此制裁土耳其國防業,並將土國移出 F-35戰機計畫。

土耳其表示,被迫選擇S-400是因為盟友提供的武器不夠滿意。

美國與土耳其消息人士表示,美國官員熱切希望把握這次機會拉攏土耳其,最近數週更加速尋找「別出心裁」的方式以改善兩國關係,但仍未有真正受到歡迎的提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