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媒:中共對俄烏戰爭模稜是走鋼索 恐挫一帶一路

義大利媒體分析指出,中共對俄烏戰爭採取模稜兩可態度,這種「走鋼索」策略恐給中共「一帶一路」帶來負面效應。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0 日訊】義大利報紙「時報」(Il Tempo)19日引述地緣政治雜誌LIMES專家評論,並綜合時事分析指出,中國對俄烏戰爭採取模稜兩可態度,一方面拒絕和西方同聲譴責俄羅斯,一方面又嚴正否認提供武器給俄羅斯,這種「走鋼索」策略恐給中國「一帶一路」帶來負面效應。

報導分析中俄關係存在分、合矛盾稱,雖然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先前曾發布聯合聲明,強調中俄友誼是「無限」的,但中國對俄羅斯仍有一定戒心;首先是歷史與情感因素,清朝在20世紀初崩解起因於外國列強侵略,俄國當時也是入侵中國的外國勢力之一。

第二因素是中國內部政治時程,今年秋天中共20大召開之前,習近平需要維持國內政局穩定。若中國承認俄羅斯扶植的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獨立,恐助長中國內部新疆、西藏、香港的分離主義運動勢力,亦可能讓從1949年就已事實獨立的台灣,進一步廣獲各界正式承認其獨立地位。

第三考量是中國與美國、歐洲的經濟關係。中國不想永久損害它在西方世界的經濟軟實力,「一帶一路」已遭遇不少挫折,西方國家現聯手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若北京將自己跟俄羅斯綁在一起,將危及中國在西方世界的商機,破壞中國藉由經貿力量滲透歐美的計畫。

報導指出,從2016到2020年,儘管中國有77%武器是由俄羅斯提供,但是從中國的「荷包」來看,西方世界遠比俄羅斯重要,尤其當俄羅斯被國際視為「流氓國家」之後,中國不會想充當俄羅斯的保護者,以免影響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發展。

報導認為,北京的理想是運用其對莫斯科的影響力,作為跟美國談判的槓桿,換取些微的中美和諧氛圍。中美真正角力場所在台灣,隨著台海局勢無可避免地升高,美國已隨時準備好軍事介入台海衝突,美國不會坐視中國掌控南海,也不會放任中國把勢力伸向印太地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