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燒中共一帶一路 在烏2500億投資受波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1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中共在當地投資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也遭到轟炸。根據中共商務部統計,在烏克蘭實際經營的中企有30家,累計投資金額達到約90億美元。

烏克蘭位在東歐與西歐交彙處,是中共「一帶一路」進入歐洲的樞紐,投資領域從交通、金屬到糧食等行業,而在烏俄戰爭中,許多一帶一路的建設與投資項目,遭到轟炸。

遭俄軍轟炸的敖德薩,中共國企招商局集團在這裡正有投資港口碼頭。其實從2011年開始,烏克蘭便開始與中共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並開啟雙邊合作機制,在經貿、農業、航天、科技等領域進行全面合作。外媒《WION》(2022.01.28):「2016年開通的鐵路和貨運渡輪直達貨運路線,將中國與烏克蘭的黑海沿岸連接起來,通過喬治亞共和國、亞塞拜然和哈薩克,繞過俄羅斯,中共還資助了基礎設施項目,包括在基輔興建一條新的地鐵線。」

2017年,烏克蘭正式加入中共「一帶一路」項目,最大三筆的投資來自中國機械工業集團、中國水電和國家電網,投資金額都超過10億美元,根據陸媒估計,在烏克蘭實際經營的中企有30家,對烏克蘭總投資額達到約90億美元。而中國國企、最大的糧商「中糧集團」也曾耗資7500萬美元興建糧油中轉碼頭,為一帶一路鋪路,目前是烏克蘭前三大糧商。2020年,中國躍居為烏克蘭最大貿易夥伴國,並成為第二大糧食出口國。在當前的戰爭下,中共遲遲不願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未來中共與烏克蘭的經貿關係走向將如何,國際高度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