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廠留不住台系大將 專家:中國半導體面臨瓶頸

中國大陸挖角的台系半導體大將接連離職。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說,觀察幾位中國大陸挖角的指標性台系大將陸續離職,顯示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面臨到瓶頸的窘況。 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1 日訊】中國大陸挖角的台系半導體大將接連離職,聯電前副董事長孫世偉也傳出離開武漢新芯。產業研究專家表示,這反映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面臨瓶頸,讓指標性大將選擇離去。

繼南亞科前總經理高啟全於2020年10月1日約滿自中國紫光集團退休,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於2021年11月辭去中芯副董事長、執行董事及董事會戰略委員會成員職務,孫世偉近期也傳出離開武漢新芯。

聯電表示,孫世偉並不是聯電的員工,不評論與他相關的消息。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說,觀察幾位中國大陸挖角的指標性台系大將陸續離職,顯示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面臨到瓶頸的窘況。

劉佩真表示,中國大陸半導體遭到美國政策「卡脖子」,在關鍵設備及核心晶片受限,使得製程發展和晶片研發速度都明顯延遲。

她說,中國大陸幾個半導體發展計畫都以失敗收場,短期內發展比較停滯,使得這些台系大將看不到未來發展前景,因而選擇離開。

除政府嚴查外,劉佩真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前景與能見度都相對高,台灣半導體人才投靠對岸的意願降低,將使得中國大陸挖角狀況比較不如預期。

孫世偉於2015年自聯電退休,隨後於2017年加入中國紫光集團,並於2019年接任紫光集團旗下武漢新芯總經理暨執行長。武漢新芯主要生產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