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 專家:中共假裝中立 兩頭不討好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1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日前進行了視頻會話。美方強調,如果北京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供軍事或經濟援助,將付出高昂代價。外界分析,中共見風使舵,改打「中立」牌,但這也只會是兩頭不討好。

18號,美中兩國元首拜登和習近平進行了自去年11月以來的第一次通話。通話持續大約兩個小時。

會後,美國白宮發表聲明說,談話的重點是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拜登向習近平明確告知了「假如中國在俄羅斯繼續對烏克蘭城市和平民進行殘暴攻擊之際,向俄羅斯提供實質支持會帶來的影響和後果。」

本次通話正值俄烏戰爭處於關鍵時刻。此前,有美國官員披露,因戰局不順利和歐美全面制裁,俄羅斯正在向中共尋求軍事或經濟援助,而北京對此持開放態度。

17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明確警告,如果北京支持俄羅斯侵略,將為此付出代價。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中國這邊它做的事情就是,公開假裝中立,暗地裡頭給俄羅斯提供支持,但是暗地裡支持俄羅斯不宜快,俄羅斯要的是它公開支持,而且是大規模的支持。所以它現在這個立場就是屬於雙邊都不討好。」

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不久的2月份,普京作為為數不多的國際政要前往北京,為備受各國抵制的北京冬奧會站臺,和習近平會談。中方大筆採購,送給俄羅斯高達約5000億人民幣的特大訂單。雙方發表聲明,強調雙方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並互相在烏克蘭和臺灣問題上打氣。

自由主義法學家袁紅冰分析指出,中共與俄羅斯結盟,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通過烏克蘭戰爭,牽制歐洲和美國無暇顧及亞太地區,從而藉機攻打臺灣。西方如果繼續綏靖中共,寄望中共能夠促成俄羅斯停止入侵,只會被中共欺騙。

自由主義法學家袁紅冰:「一個基本的事實在於,中共暴政和俄羅斯在侵略烏克蘭的問題上早已經達成了戰略同盟。中共暴政在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的入侵之前就事先為俄羅斯注入了一個強大的經濟能量。」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表示,中俄的目的是要背靠背,對抗美國和西方,但現在看來,它們明顯失算。

馮崇義:「你在那邊把烏克蘭拿下來,但是它失算,沒有拿下來。而且促成了歐美之間的更緊密的聯繫,促成了歐盟和北約成員國之間的團結。所以,這是出乎它們的意料之外。」

《大紀元》曾報導,近日中共外交官和官方喉舌,都出現對烏克蘭戰爭立場的微妙變調。專家認為,中共看到戰況不對,趕緊見風使舵,兩面押寶,親俄同時又支持烏克蘭。

馮崇義則提及,對習近平個人來說,目前最大的事情是避免大陸經濟繼續衰退,出現其它差錯,影響他在中共20大上連任。

馮崇義:「他現在對美國做某種讓步,至少說不讓衝突升級,唯一的目標就是想暫時穩住局面,先把20大開好,實現連任的夢想。」

據白宮通報,會談中美方重申,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

大陸官媒則自說自話稱,拜登表示「不支持台獨」。習近平批評西方對俄羅斯的全面制裁,並宣稱「國家關係不能走到兵戎相向這一步」。

袁紅冰:「中共暴政方面的大外宣和大內宣的報導,基本上就是一個國家謊言,對外想欺騙國際社會,對內想欺騙中國民眾。它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告訴美國,將來我中共暴政武力侵犯自由臺灣的時候,你也不要介入戰爭。」

在週五的白宮新聞發布會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Jen Psaki)沒有詳細說明中共若幫助俄羅斯,將面臨哪些後果,但她表示,制裁肯定是其中一個工具,中國的大規模貿易流動可能會受到影響。

新唐人記者 李謙 駱亞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