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合作 日相訪柬 籲東協一道譴責俄入侵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1 日訊】在結束印度的訪問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日抵達柬埔寨,與首相洪森會晤。岸田本次出行,被視為西方世界爭取更多印太夥伴的舉動。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20日抵達金邊,與柬埔寨首相洪森會晤,以深化雙方在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國防安全等領域的合作。日本是繼中共政府之後,柬埔寨第二大捐助國。

在岸田此次到訪前,中共黨魁習近平18日與洪森通電話,強調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並談及烏克蘭局勢。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習近平此舉是要求柬埔寨不要靠近日美歐。

北京當局不僅出資在湄公河上建造了一座柬埔寨大型水電站(「塞桑河下游2號水電站」),而且《華爾街日報》等媒體披露,中共擁有柬埔寨最大海軍基地——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的部分使用權,並在靠近柬埔寨海岸線的七星海國際機場建設飛機跑道。外界擔心北京正在把這個東南亞國家變成其軍事前哨。

柬埔寨是今年「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輪值主席國,岸田呼籲東協國家與日美歐一道,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徑。俄羅斯發動入侵戰至今,東協沒有提出明確批評;其部分成員國的態度也受到中共當局「挺俄」立場的影響。

新唐人記者 李蘭 林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