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將臉書、IG標記為極端組織 放了WhatsApp一馬

俄羅斯法院22日將社群媒體臉書和Instagram(IG)列為「極端主義組織」,作為莫斯科在與烏克蘭衝突期間全面打擊社群媒體的一環, 但同屬Meta旗下的WhatsApp運作不受影響。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2 日訊】俄羅斯法院今天將社群媒體臉書和Instagram(IG)列為「極端主義組織」,作為莫斯科在與烏克蘭衝突期間全面打擊社群媒體的一環,但同屬Meta旗下的WhatsApp運作不受影響。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當局指控臉書(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母公司、美國科技巨頭Meta縱容「俄羅斯恐懼症」(Russophobia)。

自3月初以來,俄羅斯用戶一直無法連上臉書和推特(Twitter),Instagram則在一週前遭到封鎖。

市調機構Insider Intelligence估計,去年臉書在俄羅斯擁有750萬用戶,WhatsApp有6700萬用戶,而Instagram則說,這項禁令將影響俄羅斯的8000萬用戶。

莫斯科特維爾區(Tverskoi)地方法院同意檢方請求,封鎖了這兩個「正在推廣極端主義活動」的社群媒體平台。

不過Meta公司的通訊軟體WhatsApp因並非公眾社群平台,在俄羅斯境內仍可繼續使用。

Meta並未立即對此置評。

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國家資訊科技、通訊及大眾傳媒監察機構(Roskomnadzor)表示,俄羅斯媒體發布訊息時,必須將Meta和其社群媒體平台貼上禁止標籤,並禁止秀出其商標。

Roskomnadzor今天同樣應檢察官辦公室要求,封鎖歐洲新聞台(Euronews)網站euronews.com以及俄文版網站ru.euronews.com,但未說明採取這項行動的原因。

Roskomnadzor本月稍早封鎖英國廣播公司(BBC)主要新聞網站,俄國外交部警告將對媒體採取更多報復措施。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今天在法院審訊時,指控Meta在俄烏衝突期間損害莫斯科和其軍隊利益。

FSB代表科瓦列夫斯基(Igor Kovalevsky)在聲明中告訴法院:「Meta組織的活動直接針對俄羅斯和其麾下的武裝部隊,我們要求(法院)封鎖Meta的服務,並請求立刻執行。」

Meta公司本月10日宣布,旗下社群平台允許發表「俄羅斯侵略者去死」等言論,但不允許對平民進行可信的威脅。

不過Meta全球事務總裁克萊格(Nick Clegg)事後指出,這項較為寬鬆的規定僅適用於烏克蘭境內民眾的PO文。

俄羅斯過去曾將塔利班(Taliban)和伊斯蘭國(IS)列為「極端主義」組織,後來又進一步將宗教團體「耶和華見證人」(Jehovah's Witnesses)和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的「反貪腐基金會」(Anti-Corruption Foundation)冠上極端組織的標籤。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Meta的委任律師稍早告訴法院,Meta公司未曾從事極端主義活動,並且反對俄羅斯恐懼症。

目前尚不清楚Meta是否將會提出上訴。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