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投降就轟成廢墟 俄軍基於4原因非要攻下馬立波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烏國東南部的馬立波(Mariupol)已成砲火最烈、損失最慘的城市, 但在圍困下依然負隅頑抗。俄軍亟欲拿下馬立波,原因包括戰略、經濟及心理層面。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2 日訊】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烏國東南部的馬立波(Mariupol)已成砲火最烈、損失最慘的城市,但在圍困下依然負隅頑抗。俄軍亟欲拿下馬立波,原因包括戰略、經濟及心理層面。

俄軍若攻占面向亞速海的港口城市馬立波,將是一場戰略上的勝利,對烏克蘭也是沉重打擊,英國廣播公司(BBC)整理出4大原因。

● 俄國欲在克里米亞和頓巴斯之間建立陸路走廊

從地理上來說,馬立波面積雖小,卻擋在俄軍從克里米亞(Crimea)半島向烏國本土進發的道路上。

俄軍往東北方向推進,企圖在烏東的頓巴斯(Donbas)地區與己方和烏東分離主義盟友會合。

英國聯合部隊司令部(UK Joint Forces Command)前司令巴隆(Richard Barrons)說,馬立波是俄軍必爭之地,一旦俄軍得勝,就能建立起俄國到克里米亞之間的陸橋,這對他們將是一場重要的戰略勝利。

若馬立波淪陷,烏克蘭80%的黑海海岸也將徹底落入俄國控制,不僅海上貿易遭切斷,也可能進一步孤立於世。

戰事開打近4週,俄軍未能迅速攻下馬立波,因此開始採用中世紀的圍城戰術,用大砲、火箭、飛彈對馬立波狂轟濫炸,整座城的90%以上不是破損就是灰飛煙滅。

俄方還斷水斷電、停止供暖、切斷糧食與醫療資源補給,製造人為的人道危機,並反過頭來責怪烏克蘭拒在今天清晨5時的期限之前投降。一名烏克蘭國會議員說,俄羅斯想讓馬立波挨餓到舉白旗為止。

烏克蘭已矢言戰到最後一兵一卒,而這種情況或許真會發生。俄軍正慢慢向市中心推進,且在毫無可行的和平協議下,俄方很可能加強轟炸力道,不分對象是烏國武裝部隊還是困在當地的20萬市民。

俄軍一旦徹底控制馬立波,將可釋出近6000兵力去支援其他戰線,可能往東北的頓巴斯地區,加入親俄分離主義分子圍剿烏克蘭常規軍的戰役;或往西進逼敖德薩(Odesa),拿下烏國最後一座黑海大型港市;或朝西北的第聶伯羅市(Dnipro)進發。

● 俄國想扼住烏克蘭的經濟命脈

自俄羅斯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以來,馬立波就被夾在駐紮克里米亞的俄軍和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gansk)的親俄分離主義分子之間。

馬立波一向是亞速海重要戰略港口,而亞速海又與黑海相連。馬立波的泊位很深,是亞速海一帶最大港口,也是大型鋼鐵廠的所在地,更是烏克蘭向中東等地輸出鋼、煤炭、玉米的關鍵樞紐。烏克蘭一旦失去馬立波,經濟將再受重創。

● 俄國的大好宣傳機會

烏克蘭民兵部隊「亞速營」(Azov Brigade)以馬立波為據點,成員包括新納粹等極右翼激進分子。

「亞速營」只占烏克蘭戰力極小一部分,在俄羅斯眼中卻是極佳宣傳工具,這讓莫斯科當局有藉口告訴俄國人民,派青壯去烏克蘭打仗是為了殲滅新納粹。

若俄軍成功活捉一些「亞速營」戰士,俄國國營媒體很可能大肆宣傳,以在現行資訊戰中打擊烏克蘭和烏國政府的公信力。

● 俄國想藉馬立波提振士氣

俄軍若奪下馬立波,在心理上對俄烏兩方都有重大意義。俄國政府將可透過官媒告訴民眾,俄軍正實現目標、取得進展。

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而言,這場戰役另有一層歷史意義,他認為烏克蘭的黑海海岸屬於所謂「新俄羅斯」(Novorossiya),可追溯至18世紀的俄羅斯帝國領土範圍。

蒲亭想要復興這個概念,「將俄羅斯人從基輔的親西方政府暴政下解救出來」,而馬立波成了他的絆腳石。

另一方面,馬立波失守,不僅會重創烏克蘭軍事和經濟,也將對那些在當地保家衛國的民眾造成心理上的重大打擊。馬立波會是繼刻松(Kherson)之後又一座淪陷的大城,而刻松在戰略地位上不如馬立波,當時也不像馬立波如此死命抗俄。

另一個心理層面是威嚇。馬立波固然困獸猶鬥,但也付出了極大代價,整座城殘破不堪,和車臣的格羅茲尼(Grozny)及敘利亞的阿勒坡(Aleppo)一樣淪為戰火下的斷垣殘壁。

俄國想對烏克蘭人釋出的訊息再清楚不過:若像馬立波一樣不從,就準備迎接同樣的命運。

巴隆說:「俄國人攻不進馬立波,無法開著戰車進城,就把它轟成廢墟。可以預期,他們對其他真正重視的城市也會這麼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