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懸一線 馬立波戰地記者曝驚險逃過俄軍槍口

至今已有6名外籍記者死於烏克蘭戰場、2名被俄軍綁架。為了封鎖真相,俄軍正鎖定追捕外媒記者,美聯社記者柴諾夫上週撤離最危險戰場之一馬立波,他親筆見證戰爭的殘酷和報導的重要。 圖為一受傷的烏克蘭士兵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2 日訊】至今已有6名外籍記者死於烏克蘭戰場、2名被俄軍綁架,約3000名仍在烏克蘭採訪報導。為了封鎖真相,俄軍正鎖定追捕外媒記者,美聯社記者柴諾夫上週撤離最危險戰場之一的馬立波,他親筆見證戰爭的殘酷和現場報導的重要。

「俄軍在追捕我們。他們有一串名單,上面包括我們。他們正在靠近。」37歲的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影音記者柴諾夫(Mstyslav Chernov)在英國「衛報(Guardian)」撰文,自述他和攝影記者馬洛列卡(Evgeniy Maloletka)從烏克蘭東南部海港大城馬立波(Mariupol)逃離的驚險際遇。

他們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3天就前往馬立波採訪,全球媒體廣傳的一張照片,救援者從婦幼醫院被轟炸後的廢墟中,抬出一位躺在擔架上、面無血色的受傷孕婦,就是馬洛列卡拍攝的。

遭到俄軍強攻猛炸的馬立波,是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口中的「殉難之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說它正在「化為灰燼」,商場、學校、醫院一個個在俄國砲火下坍塌。週一,傳出俄國要求馬立波投降,但被澤倫斯基嚴拒。

柴諾夫和馬洛列卡是在15日逃出馬立波。根據柴諾夫描述,那天黎明,約12名持槍軍人闖進他們藏身的一家醫院,粗話喊著:「他X的那些記者在哪裡?」

看著這群戴著代表烏克蘭國旗藍色臂章的軍人,柴諾夫原本懷疑是否俄軍偽裝。「我們奉命來救你們出去。」軍人們說。

經過幾次被附近爆炸震波衝擊而不得不停頓後,他們終於被帶到一個有裝甲車等著的地下室,並見到一位認識的警察,這才知道烏克蘭士兵為何要冒險帶他們離開馬立波。

「如果他們(俄軍)抓到你們,他們會把你押在鏡頭前面,讓你說出你拍的東西都是謊言…你們過去在馬立波的一切努力都會白費。」這位警察告訴柴諾夫。

柴諾夫小時候住在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曾前往伊拉克、阿富汗、亞塞拜然等國報導戰事的他,想不到自己有一天竟然要報導「我可憐的國家」。

他認為,俄國之所以要在圍城中追捕外籍記者、封鎖消息,有兩個目的,一是製造混亂,讓民眾不知情況而恐慌,二是避免留下戰爭罪行的記錄,不讓外界知道孩童正在死亡。就像前述的孕婦受傷照片,竟被俄國官方媒體誣指為假造。

「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覺得打破沈默(將真相傳出去)是如此重要。」柴諾夫說。

他和馬洛列卡受到馬立波一家醫院的庇護,他們以此為基地,記錄著一個又一個的傷亡故事,再趁槍砲聲暫歇時冒險外出,爬上一棟電信設施還能運作的大樓,將新聞傳回通訊社。

醫師們將醫院裡斷續的電力分享給他們,好為相機充電,希望透過他們的報導讓傷者的家屬知道要把人送到哪裡救治,也讓外界知道馬立波發生了什麼事。還有許多當地人懇求被拍照報導,好讓外地的家人知道他們仍平安。

隨著俄軍對馬立波的攻擊愈來愈密集,柴諾夫和馬洛列卡被烏克蘭軍隊找到、護送逃亡,但在槍林彈雨的城市裡,他們當時並不確定自己能否活著出去。他們與一個家庭同車掩護,沿途經過15個俄軍檢查哨,直到第16個關卡傳來烏克蘭語的盤問,大家才鬆了一口氣。

「我非常感激這些(烏克蘭)軍人,也對自己的離開感到慚愧。」柴諾夫說,他們撤離後,馬立波就沒有留下任何外媒記者了。

過去一週,俄國軍隊加緊包圍馬立波,包括轟炸一所藝術學校,俄軍並宣稱那次是使用全球最先進武器,就是極音速(hypersonic)飛彈。馬立波是否能挺住,被視為這場戰爭的重大關鍵。

根據位在日內瓦的媒體觀察組織「新聞標誌運動(Press Emblem Campaign,PEC)」統計,2月24日開戰以來,約有3000名外籍記者在烏克蘭工作,已有6位外籍記者在戰場身亡、數十位受傷,還有2位外國記者在俄軍控制的烏克蘭南部被綁架。

土耳其國家通訊社安納杜魯(Anadolu Agency)報導,由於俄軍在3月間的轟炸,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哈爾科夫等6個城市的電視台通訊塔都已倒塌。

在這場侵略與反侵略之戰中,封鎖真相與傳遞真相的肉搏交戰,持續進行中。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