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稱北韓射火箭彈違反共同宣言 批國防部包庇

韓國總統當選人尹錫悅(圖)稱北韓日前發射多管火箭彈,違反平壤共同宣言。 國防部22日澄清此舉並未違反協議,但遭尹錫悅方面批評包庇北韓。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2 日訊】韓國總統當選人尹錫悅稱北韓日前發射多管火箭彈,違反平壤共同宣言。國防部今天澄清此舉並未違反協議,但遭尹錫悅方面批評包庇北韓。

北韓20日上午在平安南道一帶發射4管火箭彈,將於5月10日上任的尹錫悅今天表示,北韓此舉違反兩韓在2018年9月19日簽署的平壤共同宣言,但國防部長徐旭稍晚在國會答詢時否認北韓此舉等同廢棄共同宣言。

尹錫悅發言人金恩慧稍早再次發布聲明指出,「北韓發射火箭彈的行為,違反為緩解朝鮮半島軍事緊張局勢、構築信賴關係而簽署的919軍事協議(平壤共同宣言)精神」。

金恩慧強調,北韓並非在沒有任何行動下突然發射火箭彈,而是在今年初始就進行多達10次飛彈試射,日前又再發射火箭彈,「很明顯就是意圖提高緊張態勢」;同時也批評國防部在未釐清火箭彈發射及落地地點時,就稱這次行動未違反協議,「令人不得不將之視做包庇」。

尹錫悅今天上午在交接委員會幹部會議時提及北韓發射火箭彈,表示這明顯違反919協議;而徐旭在國會國防委員會答詢時表示,這次北韓發射火箭彈位置在西部海域一帶,並不在協議涵蓋的地區內、而是「在更北邊」,對共同民主黨議員提出「北韓發射火箭炮是否可視為919協議無效」,徐旭回答「不是」。

金恩慧下午代表尹錫悅出面批評徐旭發言,使韓國現任政府與新任政府之間的關係更顯緊張。尹錫悅當選至今近2週,尚未與文在寅方面商定會面時間,但已就文在寅任內人事任命、總統辦公室搬遷等問題隔空交戰多次。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金恩慧的聲明中稱北韓發射火箭炮「違反協議精神」,比起尹錫悅上午發言直接稱「違反協議」用詞較不強硬。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