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日本國會視訊演說 籲續制裁俄羅斯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23日在日本國會視訊演說時,對日本立即向烏克蘭伸援表達謝意, 「亞洲第一個對俄羅斯施壓的就是日本」,希望日本繼續其進行制裁。(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3 日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在日本國會視訊演說時,對日本立即向烏克蘭伸援表達謝意,「亞洲第一個開始對俄羅斯施壓的就是日本」,希望日本繼續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

日本經濟新聞、TBS電視台報導,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直言,「國際機構沒有發揮功能,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也沒有發揮功能」;「必須打造一個新的預防手段」,訴求改革必要性;他也認為日本的領導力能扮演重要角色。

澤倫斯基談到被俄羅斯控制的車諾比核電廠說,「請各位想像一下,俄羅斯把核廢料處理場變成戰場,正用在對烏克蘭的攻擊準備上」。

有關烏克蘭境內運轉中的核電廠,澤倫斯基直言「都處於危險狀態」,並說明除了歐洲最大規模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受到攻擊,其他工業設施也受到戰損。

他還說,「我接獲報告,俄羅斯正準備使用沙林毒氣等化學武器攻擊烏克蘭」。

澤倫斯基說,必須採取禁止與俄羅斯貿易措施。

他也說,必須考量到人口減少地區的重建,必須讓離鄉避難的人們可以重返故里。

澤倫斯基說,雖然日本和烏克蘭的距離,搭飛機要15個小時,但雙方對感受自由的心情沒有差別,「對生存的意志沒有差異」。

澤倫斯基說,「烏克蘭人最喜歡日本文化」、「即使兩國有一段距離,但價值觀卻十分相通」。

今天視訊演說在日本眾議院會議室連線舉行,日方準備兩大兩小螢幕,並在一旁擺放日本與烏克蘭國旗。澤倫斯基準時在台灣時間下午5時上線。

澤倫斯基演說最後用日文「謝謝」結尾,在場約500名日本國會議員都起立鼓掌;整場演說進行約12分到13分,於5時15分結束。

澤倫斯基今天在日本國會舉行線上演說,這是日本首度以線上方式舉行海外重要人物國會演說,全程透過眾議院官網直播。

澤倫斯基線上演說場地並非在眾議院及參議院的全體會議議場,主要原因是螢幕設置及同步口譯等技術問題。

今天出席聆聽演說的除了日本眾議員與參議員外,還有首相岸田文雄、眾議院議長細田博之與參議院議長山東昭子。

澤倫斯基在此之前已在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及義大利等國國會進行視訊演說,內容都以譴責俄羅斯軍事侵略、呼籲各國支援烏克蘭及對俄羅斯經濟制裁為主。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