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能源巨擘稱難停購俄國天然氣 憂歐洲經濟受重創

法國道達爾能源集團執行長普揚表示,他的公司不能為了報復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停止購買俄羅斯天然氣,並宣稱這會迫使歐洲部分經濟停擺。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3 日訊】法國道達爾能源集團(TotalEnergies)執行長普揚今天表示,他的公司不能為了報復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停止購買俄羅斯天然氣,他並宣稱這會迫使歐洲部分經濟停擺。

這家法國能源巨頭22日宣布,將在今年年底前停止購買俄羅斯的石油及石油產品,從而成為最新一家停止或縮減在俄國業務的跨國公司。

不過集團執行長普揚(Patrick Pouyanne)表示,停止向俄羅斯購買天然氣,等於將數十億歐元供手讓給俄羅斯投資者。

不同於石油能更容易運往世界任何地方銷售,天然氣通常經由管道直接供應給個別的國家和客戶。

普揚告訴RTL電台(RTL radio):「我知道如何安排取代的石油和柴油燃料,但天然氣,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他說:「我不知道如何取而代之,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取得,而且我有25年的合約無法擺脫。」

除非歐洲各國政府對俄羅斯天然氣實施制裁,允許各公司宣布因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因素解除合約,否則若退出現有協議,道達爾須向俄羅斯合作夥伴支付數十億美元罰款。

普揚還警告,歐洲經濟會付出沉重代價。

他說:「沒有俄羅斯天然氣,歐洲經濟部分將停擺…如果我們停止輸入俄國天然氣,我們知道2023年冬天我們會遇到問題,1月份我們將得用配給方式供應天然氣,不僅對家庭用戶,可能也對產業。」

普揚還表示,道達爾不會突然完全停下在俄羅斯的業務,因為「我們已在這些地點投資了將近130億美元…無論我是否離開,這些地點都將繼續營運。」

「退出意味我將把這130億美元送給俄羅斯人…我是否該放棄這些資產,讓我們所制裁的俄羅斯人大賺一筆?」

但普揚堅稱,俄羅斯攻擊烏克蘭之後,「道達爾在俄國不會再有成長,我已經劃掉了我們在俄國所有未來建設」。他並指出,俄國業務佔集團現金流的5%以及收入的10%。

他說:「你認為就算這場戰爭結束後,我會忘掉曾經發生過的事嗎?」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