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創作藝術家 用雙手刻出朽木的春天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4 日訊】再來帶您看到一位斜槓創作藝術家,目前是在農田水利會美濃中壇工作站擔任站長,利用工作之餘閒暇創作,原來他2003年派任台東時,結識不少收藏雅石及石雕的朋友,於是興起拜師學藝念頭。回到高雄美濃後,興趣不減,從生活中找題材,繼續從事木雕及雅石的創作。

從傳統的聚寶盆到各種栩栩如生的毛筆造型,運用木材的質地及內含的紋路,製作出線條分明、著色立體的工藝品,相當吸睛!

斜槓創作藝術家 黃浚家:「它的體積的形狀,來取決它做的外型;肖楠它的紋路特別,有點像類似虎斑紋,質地非常的沈重,密度非常高。」

斜槓創作藝術家 黃浚家:「鐵刀木,又俗稱雞翅木,取的材料就是細細長長的,它做不了那個聚寶盆圓形那麼大的體積,所以只好做這種細長的花瓶的形狀。」

黃浚家最早的作品,是把廢棄的門板變成嶄新的小茶几,後來利用撿來的漂流木,依照木頭的特性,用車床裁出一個又一個的聚寶盆。但不同的材質,製作的難易度也不同。

斜槓創作藝術家 黃浚家:「紅檜啊、那個扁柏齁,它就比較好製作,硬度沒那麼高;還有像牛樟也是一樣,很好做。黑檀、肖楠,硬度就比較高,還有那個櫸木跟那個黃蓮木都是硬度比較高,就比較難做。」

另外,黃浚家也喜歡收藏石頭和石雕創作,有來自新疆戈壁沙漠的「金絲玉」寶石收藏,也有用荖濃溪鐵丸石雕刻而成的鍬形蟲和蝸牛及鐵丸硯。

斜槓創作藝術家 黃浚家:「鐵丸石它屬於裡面是黑色的質地,我想說適合牠顏色嘛,剛好牠甲蟲也是(這個)顏色,我想說雕甲蟲是很合適。」

愛石人士 吳柏毅:「石雕作品,已經有形、意、神的那個境界,已經發揮出來了。」

不論是木雕或是石雕工藝品,黃浚家不僅賦予它們新的生命,圓自己年輕時候的夢想,在繁忙的工作中,也為自己找到舒心的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