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法國演說借喻一戰 盼帶領歐洲捍衛自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3日在法國國會進行視訊演說。(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4 日訊】俄烏戰爭滿一個月前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在法國國會進行視訊演說。他借用一戰「凡爾登戰役」來形容烏國的慘烈現況,並呼籲法國展現領導力,捍衛歐洲的「自由、平等、博愛」。

繼英國、以色列、加拿大、美國和日本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今天受邀向法國國民議會與參議院進行近13分鐘的視訊演說。

正式演說前,參議院議長拉謝(Gérard Larcher)致詞表示這次演說具有歷史意義,「我們接待一位身處戰爭國家的總統」。他譴責俄羅斯當局「侵害所有國際社會規則的瘋狂殺戮」,並讚許烏克蘭人民與軍隊的「英雄表現」。

國民議會議長費宏(Richard Ferrand)接著致詞,他感謝澤倫斯基對法國的情誼,指出澤倫斯基當選總統後第一個官方拜訪的國家便是法國。他表示,法國呼籲俄羅斯遵守國際法,並強調烏克蘭擁有「歐洲的全力支持與動員」。

議院會堂掛上烏克蘭國旗,澤倫斯基演說前,議員全體起立鼓掌以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

澤倫斯基在演說開頭便叩問法國議會:「該如何停止戰爭並確立和平」。他指出,俄軍殘殺平民,包括孩童與即將臨盆的婦女,3月9日俄國砲彈降落在醫院,許多臨盆婦女受傷,甚至死亡,更有嬰孩來不及看見世界。

因此,澤倫斯基邀請國會議員為受難者哀悼一分鐘。

他接著譴責俄軍在烏克蘭所犯下的戰爭罪,「俄國軍隊不分軍人或平民,將一切燃燒殆盡」,同時譴責記者遭到戰爭殺害。

他巧妙借用1916年一戰時期「凡爾登戰役的斷垣殘壁」,來形容烏克蘭現在的狀況。

凡爾登(Verdun)戰役發生在法國境內,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間最長、破壞性最大的戰役,持續近10個月,德法雙方共30多萬人喪命,最後由法國獲勝。

澤倫斯基堅定表示,「我們還保有價值、團結與決心」。他呼籲「一起回應,一起施壓俄國尋求和平」。

他在演說中非常感謝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為展現真正領導所做的努力,也指出兩人不斷保持聯繫。

隨後他引用法國格言「自由、平等、博愛」,表示這是讓歐洲團結的力量。「法國能想辦法讓俄羅斯尋求和平... 並終結這場傷害我們自由、平等、博愛的戰爭」。

澤倫斯基重申法國的領導地位,「我們期盼法國,期盼你們的領導,以及烏克蘭完整領土的重建」。

「我們希望在法國歐盟輪值主席國的帶領下,能做出有利於烏克蘭加入歐盟的歷史決定。明天就俄羅斯進犯滿一個月... 我們需要協助與支持,好擁有更充足的軍備。為了不失去自由,我們需要制裁侵略者」。

澤倫斯基也向法國企業喊話,包括雷諾(Renault)、歐尚(Auchan)與法國最大五金通路商Leroy Merlin等大型企業,「停止資助俄羅斯戰爭機器... 停止資助對老弱婦孺的謀殺。價值原則高於利益」。

烏克蘭總統在視訊演說中強調,「歐洲80年來,從未見過烏克蘭這樣的狀況」。他表示法、德、烏、俄之前依循「諾曼第模式」(format Normandie),調解烏東頓內茨克(Donetsk)分裂地區衝突的談判與協議原本看見一絲曙光,但俄國2月24日的侵略,「讓一切努力幻滅」。

他最後呼籲希望在戰爭後能塑造一個「戰爭不復存在的安全世界」,並創造一個新安全體系,「好不再有人為死亡哭泣、大家都能安心生活。讓人們不需在炮火、戰爭下道別,而是在時間到的時候,有尊嚴地道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