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喊買台積電卻大賣?官方要求9外資說明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4 日訊】歡迎回來,多家外資券商,從今年1月開始出具研究報告,喊進大買「護國神山」台積電,但市場卻出現連續18個交易日賣超的情況,引發投資人不滿,金管會、證交所也大動作全面調查,點名九家外資券商限期書面說明,釐清是否有違反相關內控與法規的情況。

近期外資寫下史上最長的連18日賣超,最多賣出51.6萬張台積電,但外資券商出具看好未來展望報告,疑似一邊喊買、一邊賣盤的做法,引起投資人不滿。立委要求查個清楚。

立委 曾銘宗 VS.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2022.3.21):「(外資)看好台積電上看900塊,但是卻18天連續賣超。主委外資要不要管一管?這個報告的揭露跟規範應該都有,券商這邊要負責去對報告的揭露去做一個管理,我們會管券商。」

據了解,從去年12月1日至今年3月21日,有出具台積電報告,並遭到證交所券商輔導部查核的外資券商,包括大和國泰、台灣匯立、花旗環球、美林、高盛、野村、瑞銀、摩根士丹利及摩根大通,連續18日賣超期間,賣出最多的是摩根士丹利,總計就賣出12萬張。

證交所23日展開查核,針對六大調查項目,要求九家外資券商,限期書面說明,要釐清研究報告的合理性、是否符合證券商推介內控規範,此外如有券商自營部門,是否有異常賣台積電的情況?

金管會證期局組長 陳銘賢:「摩根士丹利它的進出多少,買賣進出,證交所會公布日均,這個其實不是摩根士丹利自已的部分,它是客戶的下單的進出的部位,所以不是研究部門說多,然後它自己的部位做空這樣。原則上(金管會)不會去干預市場上任何的交易,但是我們會去了解它(外資)的研究報告,出具的程序是不是經過適當,公司內部自己適當內部控制的程序。」

針對外資疑似炒作賣空台股,金管會官員,也對外澄清表示,證交所公布的外資券商進出,其實是該券商客戶,並不是券商本身,另外金管會也不會介入干預市場、或干涉外資賣股票,後續調查完成,後會再向立法院報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