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資深幕僚辭職 俄國侵烏以來最高階官員

俄羅斯總統的國際特使邱貝斯(Anatoly Chubais)23日被證實已經辭職,成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層級最高的辭職官員。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4 日訊】俄羅斯總統的國際特使邱貝斯(Anatoly Chubais)23日被證實已經辭職,成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層級最高的辭職官員。

綜合外媒報導,曾經官拜俄羅斯第一副總理,同時也是俄羅斯私有化政策主導者之一的邱貝斯,原先在克里姆林宮中擔任普丁(Vladimir Putin)總統的國際組織關係特使,主要負責應對氣候變遷等國際議題。

邱貝斯辭職的消息在23日傳出,隨後得到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的證實。培斯科夫說,邱貝斯是自願辭職的,並表示無論他離開與否,這都是他的個人事務。另外,俄媒《生意人報》(Kommersant)指出,邱貝斯目前位於土耳其的伊斯坦堡。

俄軍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後,邱貝斯2月27日曾經在臉書上PO出俄羅斯知名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的照片,但沒有寫下任何文字;涅姆佐夫生前經常發表反對普丁的言論,並在2015年遇刺身亡。

之後,邱貝斯又在3月19日貼出俄國前財政部長蓋達爾(Yegor Gaidar)的照片,並寫下:「自從蓋達爾於2009年過世後,整個時代似乎都變了。在我們關於俄羅斯未來的辯論中,我並不總是同意他的觀點。但看來蓋達爾比我更了解戰略風險,而我則錯了。」

邱貝斯的這些動作,被外界認為是在表達反對入侵烏克蘭的立場。

在蘇聯瓦解後,邱貝斯曾經在葉爾欽(Boris Yeltsin)政府的時代擔任財政部長、第一副總理等政府要職,並且在俄羅斯私有化的經濟改革中擔任要角,被稱為俄國私有化之父。1990年代的經濟改革使俄國成功從蘇聯時代的計畫經濟轉向市場經濟,但同時也因為使大量財富集中在一群富有的寡頭而備受爭議。

外媒指出,邱貝斯是少數留在普丁政府中擔任官員的自由派人物,雖然他在政府中的話語權不大,但由於總統特使的身分以及過去的政績,邱貝斯辭職的消息毫無疑問是一大震撼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