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爆發 「推特間諜」順勢崛起

俄2月24日入侵烏,這戰爭讓許多推特用戶變成以蒐集、分析情資的「戰爭偵探」。烏副總理兼數位轉型部部長費多羅夫(圖)表示,OSINT社群的工作對他們至關重要,烏國政府還有1款名為Diia的應用程式(App),允許公民上傳照片和影像,以通報俄軍動向。資料照。(圖/翻攝自YT@烏克蘭數位轉型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4 日訊】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這場戰爭讓許多推特用戶搖身變成以蒐集、分析情資為樂的「戰爭偵探」。他們可能影響戰爭罪行責任歸屬,但也可能讓相關人陷入危險。

「華盛頓郵報」報導,29歲的葛蘭(Kyle Glen)平時在英國威爾斯(Wales)地區從事臨床研究工作,乍看與一般百姓無異。但3月6日隨著多段聲稱可證明俄羅斯軍隊轟炸平民逃生路線的影片在Telegram上出現,葛蘭的另一個祕密身份「推特間諜」也浮出水面。

有人認為俄軍轟炸平民逃生路線的影片是人為偽造,目的是要抹黑俄羅斯;也有人相信這是俄軍不人道侵略行動的證據,而葛蘭的任務就是要驗證影片真實性。

葛蘭在影片中看到1個地標:擁有4個金色圓頂的東正教教堂。他使用谷歌地圖(Google Maps)和美聯社檔案照片找到其精確座標後,確認這座教堂位於基輔近郊的伊爾平(Irpin)。

29歲的葛蘭(Kyle Glen)平時在英國威爾斯(Wales)地區從事臨床研究工作。3月6日多段聲稱證明俄軍隊轟炸平民逃生路線的影片。 葛蘭在影片中看到1個地標:擁有4個金色圓頂的東正教教堂。他使用谷歌地圖(Google Maps)和美聯社檔案照片找到其精確座標後,確認這座教堂位於基輔近郊的伊爾平(Irpin)。資料照。(圖/翻攝自葛蘭推特)
29歲的葛蘭(Kyle Glen)平時在英國威爾斯(Wales)地區從事臨床研究工作。3月6日多段聲稱證明俄軍隊轟炸平民逃生路線的影片。 葛蘭在影片中看到1個地標:擁有4個金色圓頂的東正教教堂。他使用谷歌地圖(Google Maps)和美聯社檔案照片找到其精確座標後,確認這座教堂位於基輔近郊的伊爾平(Irpin)。資料照。(圖/翻攝自葛蘭推特)

加上即時通訊軟體Discord、社群網站Reddit和推特上有多支影片,顯示目擊者描述現場遭到轟炸的慘狀。因此,看到俄軍轟炸影片僅12分鐘後,葛蘭就判定影片並無造假,並將他的研究成果發布在自己的推特帳號上。

葛蘭說:「現在戰爭與衝突發生的方式非常快速,訊息量也很巨大,(許多細節)可能遭到忽略。我認為,有人將這當作嗜好,真的會很有幫助。」

隨俄國侵烏的各項發展很快能在社媒上揭露,社群網站上出現愈來愈多像葛蘭這樣的業餘間諜。這群自稱「公開來源情報」(OSINT)的用戶白天大須上班上課,其餘時間則在線上追蹤俄烏兩軍的一舉一動。如今戰爭進入第5週,他們的發現已影響戰場戰略的進行。

烏克蘭副總理兼數位轉型部部長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接受華郵專訪時表示,OSINT社群的工作對他們至關重要,烏國政府還有1款名為Diia的應用程式(App),允許公民上傳帶有地理標記的照片和影像,以通報俄軍動向。

從長遠角度來看,OSINT的工作還可能產生更大的影響。社運人士、學者和媒體專業人士正利用相關彙編資料,列出正確的戰爭時間軸,未來將影響各國如何為戰爭罪行負起責任。

一般認為,業餘情報分析愛好者的行動在2011年中東地區「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期間開始受到關注。當時隨著智慧型手機和社群媒體的使用人數急遽增加,未經過濾的衝突畫面也首次呈現在大眾面前。

研究學者指出,這種現象在2014年達到一個轉捩點,當時OSINT被用來追蹤俄國對克里米亞(Crimea)的軍事行動,並提供俄國涉及馬來西亞航空MH17客機在烏國上空遭擊落事件的證據。

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山莊發生暴動。當時有許多愛好者在網路上傳播情報,聯邦機構也仰賴這些情報來尋找暴徒。

多名學者和業餘情報分析愛好者表示,這場俄烏戰爭已經吸引異常大量的「戰爭偵探」,他們正摩拳擦掌,準備向大眾揭露最新、最即時的戰況。

但也有人對散播俄烏即時戰況者越來越多的現象感到憂心,因為「戰爭偵探」沒有專業的認定資格標準,越多人投入,越可能讓別人陷入危險,或不自覺成為散播假消息的幫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