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調:俄烏戰不利車業復甦 雷諾停產、擬撤資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4 日訊】受到俄烏戰爭影響,目前外資在俄羅斯的汽車工廠陸續停工,並停止進口車輛。市調機構指出,短期內將影響企業在俄羅斯乃至全球的資產業務跟供應鏈,長期來看,地緣政治衝突正嚴重打擊汽車業的復甦計畫。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2022.03.23):「法國公司必須離開俄羅斯市場,包括雷諾、歐尚集團及樂華梅蘭集團等企業。」

被烏克蘭總統點名後,才剛重啟俄羅斯工廠不到三天的法國汽車製造商雷諾(Renault S.A)宣布「無限期暫停部分俄羅斯據點的營運,也準備從合資的俄羅斯汽車製造商AvtoVAZ撤資。」而這對雷諾來說,影響不容小覷。

外媒《FRANCE 24 English》:「(雷諾)它表示,還在考慮如何處理其在俄羅斯汽車製造商AvtoVAZ約三分之二的股份,雷諾是所有西方汽車製造商中,最仰賴俄羅斯市場的公司,俄羅斯約佔其總收入的8%,雷諾僱用了當地約4萬5千名員工。」

俄羅斯是雷諾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場,根據市調機構(TrendForce)指出,雷諾-日產收購AvtoVaz旗下的LADA後,市占率來到32%,成為當地最大品牌,而市占率23%的韓國現代起亞與12%的德國福斯汽車也都受到俄烏戰波及。俄烏戰短期內,影響車廠在俄羅斯乃至全球的資產業務、供應鏈、銷量與營收;長期而言,地緣政治衝突正嚴重打擊車廠想從晶片荒復甦的計畫。

市調機構點出三大因素,包括烏克蘭境內的車輛零組件生產受阻,影響整車生產;而俄羅斯生產的鎳與鈀金等上游原物料,在供給限制下成本大漲,已經有車廠開始調漲整車售價,再加上通膨壓力升溫,生活成本上升,也讓消費者荷包收緊。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