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神轎製作傳統匠師 王永川台南故居掛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5 日訊】曾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的王永川,是台南傳統工藝匠師、「神轎製作」保存者,他在2020年辭世後,台南市府為了感念他畢生對傳統技藝的傳承與貢獻,週四(24日)在他的故居舉行掛牌儀式。

為府城傳統工藝匠師王永川故居掛上紀念牌,台南市長黃偉哲感念他對傳統技藝的貢獻。

台南市長 黃偉哲:「永川師傅讓人家很感佩的,就是說他專注的精神,能夠把一件事情做好,總共大概到目前為止,做了大概400多座的神轎,那我想台南市佔了大多數。」

台南市導覽協會理事長 謝奇峰:「神轎是用一百件的小零件,有木頭、有雕刻,把它組合起來。木工裡面都沒有用鐵釘,完全都是用接榫的方式把它承接起來,這是台灣最傳統的傳統工藝。」

王永川的好手藝師承自父親王西海,他在1967年創立「永川工藝社」,承製廟宇宗教各類器物。他獨門的榫卯木接合技術,鑿花精美雅緻,作品如藝術品般精緻。如今王永川的手藝傳承到第三代,並且教導無數後輩,可說是台南做大轎的祖師爺。

王永川藝師兒子 王政雄:「他帶給我很大的影響是他對這份工作的熱衷,可以說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而且他有一句話我永遠記得,他說你自己都覺得不好的東西,做得不好的東西,別人要賣給你,你要買嗎?」

王永川藝師孫子 王延:「東西要做得好,其實不是看外表漂亮就好了,它裡面的結構,做出來這個東西耐不耐用才是比較重要的,目前我覺得他給我們最大的教訓是這個。」

王永川開拓出「永川大轎」的品牌名號,精湛手藝讓他在2009年,獲頒第15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傳統工藝類薪傳獎,2010年台南市府登錄為傳統藝術「神轎製作」保存者,是台灣工藝界國寶級人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