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三大氣候測驗點下滑 通膨、俄烏戰成變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5 日訊】俄烏戰況持續僵持,各國紛紛對俄羅斯祭出制裁,影響供應鏈運作,也加重全球通膨壓力,台經院今天公布,2月份營業氣候測驗點,三大產業全數下滑,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也示警,過去三十年,因為全球化帶來的低物價,恐怕無法再回到過去,要大家做好準備。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俄烏、疫情、聯準會,這七個字主導整個景氣的動向。一個是影響歐美的需求,一個是影響中國的需求,都會讓我們的製造業,看起來對當月的看法不是那麼的好。」

俄烏戰爭屆滿一個月,但爭端情況並未緩解,能源與大宗商品價格走高,加重全球通膨壓力!IMF下修2022年經濟成長率至4.4%,廠商展望也大幅轉向保守!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因為去年上半年基期比較低,所以未來包括3月,大家如果看到CPI突然跳到3%你也不要覺得意外。俄羅斯跟烏克蘭大概不要打太久,一般大概兩個月,下半年的話物價就會比較趨緩,不過這個不確定因素還很多,所以這個影響到廠商的預期。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的部分,營業氣候測驗點都下滑。」

台經院2月份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接單下降、生產表現較上月呈現衰退,服務業因為升息、通膨壓力,看壞當月表現,營建業也因為央行打房政策轉弱。就怕通膨一發不可收拾,台經院表示,俄烏戰爭如果持續開打,一但長達半年,至少影響台灣經濟成長率0.2-0.3%。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全球的物價,其實低物價回不去了。就是過去因為大家講效率工業,成本越低越好,現在講穩定的供應鏈,加上因為疫情的關係,塞港缺櫃。(物價)不可能像過去三十年的低物價水準。」

中央銀行貨幣政策,一方面要壓抑通膨,又得兼顧民眾房貸繳款壓力,不過台經院也強調,只要台灣經濟成長率夠高,就能抵銷通膨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