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爾外長在台表態 願與美國續簽自由聯合協定

美國與馬紹爾群島間的「自由聯合協定」(COFA)明年到期, 日前傳出談判卡關,中共擬趁隙延伸太平洋勢力。馬紹爾外長粘瑞(圖右)25日在訪台記者會明確表達,馬紹爾希望與美國續約。(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5 日訊】 美國與馬紹爾群島間的「自由聯合協定」(COFA)明年到期,日前傳出談判卡關,中國擬趁隙延伸太平洋勢力。馬紹爾外長粘瑞今天在訪台記者會明確表達,馬紹爾希望與美國續約。

美國與太平洋的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帛琉等3國簽署COFA,該協定包含經濟軍事等面向,軍事層面允許美國徵用3國土地作為軍事基地,以及驅逐其他未獲美國許可的軍事力量。美國與馬國、密國在2003年重新簽署時效20年的約定,預計明年屆期,美、帛間的協定則將在2024年屆期。

路透社日前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時期就開始與馬國的COFA續約談判,但2020年迄今都停滯不前,美國國務院22日任命前北韓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Joseph Yun)負責談判,被認為意在抗衡中國在南太擴充影響力。

馬紹爾群島外交暨貿易部長粘瑞(Hon. Casten N. Nemra)今天代表馬紹爾來台訪團舉行「國是訪問成果記者會」。被問到是否與美國續簽COFA,他表示,這個協定涉及外交、經濟、安全各層面,明年是關於經濟的條款將屆期,這情境20年前也曾發生過,美馬雙方後來以夥伴角色坐上談判桌對話,決定延續合約,「相信這次狀況也會一樣」。

粘瑞表示,美國與馬國大約2年前開始續約談判,如同大家所注意到的,美國近日任命尹汝尚作為新的談判代表,被視為一個備受肯定的舉動,不只是對馬紹爾來說,對另外兩個簽約國密克羅尼西亞、帛琉也是,將有助增近三國與美國間的交往(engage)。

粘瑞說,馬紹爾視美國夥伴關係至為「獨特」,因此有意願與美國延續COFA協定,他希望尹汝尚能解決雙方重要談判挑戰,亦即「核爆賠償」的歷史問題,另外馬國是遭受氣候變遷衝擊的首要國家,馬國希望續約談判能強化與美國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的合作。

粘瑞指出,馬國看待與美國此次續約談判,重新審視(review)是重新聯合(re-engage)的機會,他對美國與馬國對話成果樂觀以待。在安全方面,目前依照COFA協定,美國在馬國有軍事基地與部署長程飛彈,馬國另外也開放水域給澳洲、台灣等理念相近國家使用,馬國將繼續在維護全球安全方面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