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共破例通話尹錫悅 卻冷迴避烏總統邀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5 日訊】北韓在南韓大選後,再次發射飛彈挑釁,習近平今天(25日)罕見破例與韓國總統當選人通話。相對於熱臉貼向親美反共的尹錫悅,中共外交部23日卻冷漠、迴避回應,一帶一路夥伴烏克蘭的總統談話邀約。學者(25日)解讀,澤倫斯基主動拋出釜底抽薪的一招。

5月將接任韓國總統的尹錫悅,應中方要求,25日下午與習近平通話25分鐘。韓媒稱,這對中方是史無前例。前一天,北韓試射洲際彈道導彈。

時事評論人 桑普:「習近平也需要測試尹錫悅的底線,美國也需要尹錫悅來去探風。」

韓聯社報導,尹錫悅在通話表示,為實現北韓完全無核化、並穩定管控韓半島局勢,韓中需保持緊密合作;基於相互尊重、合作精神,發展韓中關係,保持溝通商定早日會面。習近平重申,中韓是搬不走的近鄰,應共同努力推動關係穩定。

尹錫悅3月10日當選當天,通話美國拜登,隔天通話日本首相,一周內通話英國、澳洲、印度領袖,23日是越南,25日被動接受習近平通話。尹錫悅的發言人稱,中方通常在一國領導人就任後才安排通話。外界解讀,尹錫悅選前表態親美日、抗中共北韓路線,讓中共急著拉攏。

時事評論人 桑普:「他也批評文在寅對於中共跟北韓太柔弱了。他要強化韓美同盟關係、推動韓國加入QUAD、而且降低對中國的依存、(降低)經濟依存度、修復韓日的關係、加強美韓聯合軍演、薩德的正常部署、徵兵制跟募兵制要並行等等 ,推動韓美日經濟防長的2+2會談、與美日歐合作加入CPTPP、反對『國防靠美國、經濟靠中國』的論述、反對文在寅的戰略模糊的戰略。」

2月北京奧運的諸多離奇裁判事件,再升高韓國民意反對中共。1月,新世界集團副會長鄭溶鎮(Chung Yong-jin)在社群平台發起「滅共(myulgong)運動」抨擊共產主義,引發社會流行,尹錫悅曾表態支持。

相對於熱臉貼向尹錫悅,中共外交部卻冷漠、迴避回應烏克蘭總統對習近平提出的談話邀約;烏克蘭是中共一帶一路在歐洲門戶夥伴,中共背棄承諾。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澤倫斯基這次算是一個不錯的招數,我釜底抽薪,希望說你不要去支援俄羅斯 。問題是中共如果說,它看那個戰局演變 ,它的戰略會變動 ,(現在)如果持久戰的話,我從中牟利的機會比較大 ,就有可能當快樂第三方,所以抱著這個想法,它(現在)必須拒絕烏克蘭。」

時事評論人 桑普:「可以虛晃一招 ,但是千萬不要與虎謀皮 。測試中共的態度,重設兩國的關係。如果我是澤倫斯基,我希望他提個東西(告訴中方),我可能接受台灣的邀請,去拜訪台灣的國會,去發表演說,我看他怎麼回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