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慰問駐波美軍 將烏克蘭人抗俄比做天安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6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逾一個月,正在歐洲出訪的美國總統拜登,將烏克蘭人抵抗俄軍,比做六四天安門事件,拜登此行將先拜訪駐波蘭美軍,週六要和烏克蘭難民會面,據美國國安顧問說法,拜登還會發表一場演說。

俄烏戰爭已經滿一個月,雙方戰況仍然膠著。俄羅斯國防部週四表示,擊毀了烏克蘭現存的最大軍事燃料基地。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 科納申科夫:「3月24日晚上,從海上發射的『口徑』巡航導彈,擊中了基輔附近卡里諾夫卡(Kalinovka)地區的燃料庫。這是烏克蘭武裝部隊剩餘的主要燃料庫,為烏克蘭中部地區的軍隊提供軍火,現已被摧毀。」

被擊中後,燃料庫燃起熊熊大火,冒出滾滾濃煙。

燃料庫附近烏克蘭居民 Maiya:「發生爆炸時,我和我的孩子正在家裡。是非常強烈的爆炸。」

近期,俄軍一直在轟炸烏克蘭城市,然而地面攻勢卻鮮有進展。相反,據英國的最新情報,烏克蘭收復了基輔以東35公里的陣地,俄軍正在從東部節節後退。

有烏克蘭媒體曝出,俄羅斯軍隊接到指令,戰爭必須在5月9日前結束。

烏克蘭西部最大城市利維夫市(Lviv)市長薩多維伊告訴本台前線記者,他們將保衛家園,奮戰到底。

利維夫市市長 薩多維伊:「你可以看到烏克蘭人和士兵們的滿腔熱血,我們將奮戰到底,流盡最後一滴血。」

國際方面,剛剛參加完北約峰會的美國總統拜登,週四來到駐波蘭美軍基地,與被派駐到這裡的美軍王牌部隊第82空降師會晤,並共享披薩。

美國總統 拜登:「你們正處在民主與獨裁的戰鬥之中。」

隨後,拜登與波蘭總統杜達一同聽取了人道救援情況的簡報。戰爭爆發後,波蘭接收了230萬名烏克蘭的難民。

美國總統 拜登:「這令人心碎,看著那些小嬰兒、小孩子,看著那些母親。」

拜登讚賞烏克蘭人的勇氣,並將烏克蘭人抗俄的場面比做89年的天安門廣場。

美國總統 拜登:「當你看到一個30歲的女子站在坦克前,手持步槍,我的意思是,說到發生在天安門廣場的事,那是天安門廣場。」

當天的重頭戲,是美國歐盟宣布,達成了一份歷史性的天然氣協議。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一起來減少歐洲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

根據協議,美國今年將向歐盟額外提供至少150億立方米液化天然氣;未來每年至少向歐盟額外提供500億立方米液化天然氣。

歐盟的天然氣,超過40%由俄羅斯提供,尤其是冬季更依賴俄國輸氣供暖,因而成為對抗俄國的戰略軟肋。

歐盟委員會主席 范德賴恩:「我們歐洲希望,我們能源的供應來源,從俄羅斯轉向我們信賴的可靠朋友那裡。」

不過,能源轉型絕非易事,歐盟表示,決心在2027年前結束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

新唐人記者 金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