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和俄烏戰爭終結全球化 中共受打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6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給全球供應鏈帶來嚴重干擾,還有2020年爆發的疫情到現在,已經切斷人類、國家及企業彼此聯繫,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的執行長芬克說,俄烏戰爭讓過去30年的全球化趨勢畫下句點。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發表年度致股東信中表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動,已經重塑世界經濟,促成企業退出全球供應鏈。中國製造業的地位有可能因此被東南亞取而代之。

芬克預估,企業和各國政府將更大範圍的檢視對其它國家的依賴,這可能促使企業把更多營運轉回國內或鄰近國內的地區。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俄烏戰爭它終結了全球化的進程,它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它讓整個國際社會都看到了全球化所依賴的這種高度協作互補的這種和平環境,它已經不復存在了。一夜之間我們看到所有的工業國家,它都立即把國家安全調整放置在了首位,而把這個經濟利益是退居次要的位置。」

《紐約時報》撰文分析,冷戰結束時,各國政府和企業相信,加強全球經濟聯繫會帶來更大的穩定。但烏克蘭戰爭和疫情正把世界推向相反的方向,顛覆了這些觀念。

雪梨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 馮崇義:「資本金市場它是以全球為目標的,就是從它的供應鏈也好,從它的整個市場的目標也好,它本來就是一個全球的市場。這個東西它是由來已久的,所以從這意義上講,全球化就無法終止,只是這個範圍擴大和縮小的問題。」

中共當局仍在堅持嚴厲的「清零政策」,但病毒顯然並不聽從黨的指揮。中國疫情在多地飆升,管控措施也隨之升級。例如上海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港口,由於感染者暴增,社區和小區的封控措施都日趨嚴格,讓外界擔心可能影響國際物流。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林向愷:「中國世界工廠這個過去10幾20年,大家已經享受這個世界工廠的好處,這個有一個條件就是政治上、還有這個沒疫情,一切都很平穩的情況下,大家都可以享受到。那現在看,武漢肺炎一來這個已經沒辦法了,生產鏈要分散風險,不能完全依賴在某一個大經濟體。」

報導指出,幾十年來世界各國推動全球化,以擴大市場,利用廉價勞動力和寬鬆的環境標準。中國尤其從中受益,而俄羅斯則從其礦產和能源出口中獲利。《紐約時報》引述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國際政治經濟學教授丹尼·羅德里克的觀點說,「這是許多國家開始認同並接受的一個教訓」,但烏克蘭戰爭「很可能給超全球化的棺材釘上了一顆釘子」。

林向愷:「假如俄羅斯跟中國結盟以後,世界政治體系分為兩塊,一塊民主,一塊威權,那可能這種會對全球化影響。政治對比例造成全球化受到影響,但不一定是因為戰爭,戰爭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3月24號,美國拜登總統出席北約峰會,與成員國領袖共同商討制裁俄羅斯與援助烏克蘭事宜。拜登呼籲歐洲盟友公開發聲,警告中共不要與俄羅斯在同一陣線,同時表示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化學武器,西方軍事聯盟將做出回應。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駱亞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