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多地爆發難遏止 全球供應鏈恐受重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8 日訊】而中國製造業生產重鎮,深圳、廣東、上海,先後封鎖管控,這個問題我們請教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請問教授,不少外媒開始討論,中國這波疫情大爆發,對供應鏈的影響程度,可能遠遠不只一兩個星期,對全球造成的衝擊影響,這部分您怎麼看?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吳大任:「有關中國供應鏈的部分。我的看法是這樣,因為現在中國(中共當局)它採取的是最嚴格的這種封城的管制,好,他當然在短期他要付出比較大的代價,但是這樣的做法,其實他是長痛不如短痛。如果你沒有用最嚴格的這種管制措施的話,疫情的擴散將會變得更大。

那當然現在的病毒,跟一開始在前年一開始發生的疫情,病毒的情況已經不大一樣,就是有經過變種,現在的病毒傳染力更強,所以要管制讓它能夠完全「零確診」到這樣的情況,其實困難度是比兩年前高出非常多,所以未必能夠做到。

即使在香港,我覺得中國的管制措施還是非常嚴格,但是看起來還是很難把他控制下來。Ok 好,那如果說短期之內,這個疫情沒有辦法好把他控制下來,在中國的生產,就一定會出現比較大的問題。

但是相對於兩年前,現在情況一定會比較好,因為在中國的一些廠商,特別是外資廠商,從2018年中美貿易戰以來,因為從中國出口到美國,他要付比較高的稅,所以有很多外資廠商,就開始在尋求到其他的地方去設廠,當然主要是東南亞,還有包括台灣,所以我們台灣從2018年開始也逐漸有台商回流,所以經過了疫情之後,因為一開始的疫情是發生在中國,所以有很多廠商,它其實延續2018 年之後,他不斷的在全世界其他的地方去布局。」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吳大任:「所以現在他們已經,像我舉個例子,像譬如說寶成,它過去大部分還是在廣東生產,但是從中美貿易戰之後,他已經把部分的生產移轉到越南,所以在越南的生產慢慢的要去取代,然後在中國的生產好,所以對這些企業來講一定會受到影響,但是他的傷害相對會比較小一點,因為他有其他的一些生產基地。

好,所以對全球供應鏈的影響它自然會有,因為即使這些在中國的外資廠商,他再怎麼樣去移轉他的生產基地,但是中國他到底還是最大的全球供應鏈最大的部分,所以他一定會對全球供應鏈產生滿大的一些影響。

我們本來就是在疫情發生之前,甚至在俄烏大戰發生之前,我們都是預期,我想一般的預測單位都是預期,最快在今年的第二季甚至到第三季,我們很多供應鏈斷鏈的情況,應該是可以恢復,但是因為現在中國疫情的影響,它有可能會再延長一段時間,它一旦延長的話,他對未來的物價好一定會產生更大的壓力。

所以其實我對整體經濟的影響,我覺得他對除了中國以外,其他國家的經濟其實是一種間接性的影響,他是透過帶動「物價上漲」,迫使各國的央行升息,一旦升息就會排擠到其他的消費,進而影響到經濟。

好,所以對中國的影響當然是直接的,但是其他的國家是間接的,影響到物價,再影響到其他國家的經濟表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