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景氣續亮黃紅燈 國發會:經濟穩健但熱度略降

國發會28日公布2月景氣燈號,連續第2個月亮出代表景氣趨熱的黃紅燈。圖為新北市百貨商圈逛街人潮。(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8 日訊】國發會今天發布2月景氣燈號,連續第2個月亮出黃紅燈,儘管同時指標續呈上升,國發會表示,受到高基期影響,加上俄烏戰爭帶來不確定性,國內景氣穩健成長,但熱絡程度略有降低,不過經濟成長率「保4」有信心。

2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趨熱」的黃紅燈,不過綜合判斷分數減少2分、降至34分;9項構成項目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紅燈轉呈黃紅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由黃紅燈轉呈綠燈,分數各減少1分,其餘7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台灣經濟後續面臨的挑戰除了基期因素導致成長率降低,俄烏戰爭會影響能源價格、大宗物資,不只油價上升會讓生產成本墊高,供應鏈也可能受到波及。

雖然台灣與俄羅斯、烏克蘭實質經貿往來並不密切,吳明蕙指出,俄烏戰爭會帶來物價上漲的壓力,而且國際預測機構多已下修對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這也可能進一步影響台灣。

2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下降2分,景氣領先指標連續4個月下滑,媒體詢問,是否意味景氣反轉向下;吳明蕙回答,景氣領先指標走跌部分原因是受季節及基期因素影響,畢竟去年經濟成長率這麼高,不管生產面、貿易面、銷售面等相關指標數字都很高,今年要超過且有更好水準的成長率,自然挑戰也會較高。

吳明蕙進一步指出,景氣燈號續亮黃紅燈,且同時指標持續上升,顯示國內景氣穩健成長;其實燈號綠燈以上都算不錯,「現在還是算熱絡,只是熱度沒以前那麼熱」,也就是說,景氣持續擴張,只是動能略有趨緩。

吳明蕙對於當前經濟情勢保持樂觀態度,她表示,今年投資還是撐起整體經濟的重要成長動能,且出口持續暢旺,因此對於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以「保4」有信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