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指百揉壺滿福 殷金磬手作陶七十回顧展

陶藝家殷金磬 (敏菊拍攝)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8 日訊】在警界服務資歷豐富的殷金磬老師,公務之餘,專研陶藝,公職退休後,更深入專研陶藝創作,他的手捏陶壺曾於2014年法國羅浮宮東西方國際藝術展獲得民族文化傳播獎的殊榮。歷年來,舉辦個展九次、聯展三十餘次屢獲嘉評。因日本疫情關係,本來要在日本京都舉辦的個展,留在台南新營文化中心展出,讓民眾一睹他的手作壺風采。

十二生肖壺(敏菊拍攝)
十二生肖壺(敏菊拍攝)
博山四季壺(殷金磬提供)
博山四季壺(殷金磬提供)

殷金磬,生於臺南市後壁區樸實的小農村,64年警大畢業後至麻豆分局服務,歷任巡官、督察員、消防隊副隊長、戶政事務所主任、台南市警察局秘書、課長、分局長、督察長、副局長、保安大隊長等職,於101年7月屆齡退休。曾擔任臺南市藝術家協會常務監事、臺南市陶藝學會常務理事、柚城藝術家學會常務理事。2015.2016.2017年擔任善化工藝之家手捏陶班指導老師、2020擔任北區鎮北學堂手捏壺班指導老師。

殷金磬早年從師剪黏泥塑大師李世逸,學習泥塑人物、花鳥的精彩藝術。揮別公職後,更深入專研陶藝創作,建立個人表現風格,尤其是長年專研泥土、窯性的探索,使他的手捏壺每每都有讓人驚艷的成色。創作的紫砂茶壺邀請李轂摩、曾子川、李登勝等多位老師在壺身彩繪及篆刻,更顯畫龍點睛之妙。

他的柴燒作品更以天然落灰與手捏紋路所形成的豐富金彩,這般顏色天作來,成就ㄧ生ㄧ作的壺器之美。熱愛手捏壺的他形容:每當夜深人静,團泥在手,隨心所欲,或方或圓,在手工揑築的印記裡,窺見泥土與生命的對話,也感受樸拙的生命溫度,那是藝臻於哲理的啟發了。

六大主題讓人驚艷

殷金磬這次提供百件作品參展,參展作品共分六大類:

ㄧ、泥塑作品:

早期泥塑以人物及花鳥為主題,造型生動有神,微妙維肖。

二、十二生肖壺:

以地支記年的十二生肖製壺,造型維妙維肖,各具其趣。

三、文人壺

有強烈帶有中國文人品味的供春壺、提樑壺,以及宜興特製形制的思亭壺等。

四、博山四季

以博山為器形的手捏壺 依燒製顏色而有春夏秋冬不同色澤,各顯其色,饒富韻味。

五、樹段壺

以樹身肌理為造型的手捏壺,彷彿生根大地、拔地起勢,壺壺都是自然流暢的生意。

六、青瓷系列

手捏壺以青瓷呈色,有冰瑩剔透的淨潔肌理,也有滌塵洗俗的美感。

殷金磬的手捏壺,充滿愛的故事,那是他從年輕時,碰觸到陶泥之後,一發不可收拾的投入與熱愛,幾十年走來,伴隨著他喜愛捏陶的歲月裡,有生命裡的每張容顏、有每一段難忘的言談罄欬、歡欣笑語的記憶。殷金磬存藏的手捏壺盈盈ㄧ室,有八百件之譜,而且,創作仍在進行式。每一把珍貴的壺器都是生命的故事,金彩流釉是慈祥的上蒼給與的偈語,斑斕的圖騰是老天賞賜的偶然天工,每一把手捏壺從創作、入窯、出窯,都是期待,也都是欣喜。

回首將近七十年的歲月,殷金磬說:「每一方泥,愛就在手捏的掌心,一把壺,是圓圓滿滿的乾坤宇宙。愛,在掌心,未曾遠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