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北約成型?俄烏戰爭加速中共與世界脫鉤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9 日訊】俄烏戰爭開始以來,全球的目光望向中共對戰爭的態度,在西方的警告下,中共仍傾向於支持莫斯科。分析認為,這最終可能迫使中國加速與西方脫鉤,美俄關係即預示著未來的美中關係。

在俄烏戰爭的持續下,美國和盟國都擔心中共支持俄羅斯的戰爭,或幫助其規避制裁。因此在18日的美國總統拜登和習近平的通話,以及25日的英國首相強生和習近平的通話中,美國和英國都警告中共不要這麼做。拜登向習近平闡明了幫助俄羅斯可能面臨的後果,強生則表示應該向普丁施加壓力,並鼓勵習近平承認,是俄羅斯入侵了烏克蘭。

在中英通話的前一天,北約峰會24日發表的聯合聲明中,特地強調所有國家包括中國,都應該維護國際秩序和主權原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23日更直接指出中共透過散布「天大謊言(blatant lies)和假消息」等方式,在政治上不斷給予俄羅斯協助。

然而,英媒inews分析,在最新的25日的英中通話中,雙方領導人還是無法達成對俄烏戰爭的聯合聲明。這表明,在西方國家的警告和勸阻下,中共仍然一意孤行,儘管可能面臨的是中國的被制裁或經濟上的嚴重後果。

金融時報分析,中共這麼做,最終可能迫使中國加速與西方脫鉤,現在的美俄關係可能就預示著未來的美中關係。尤其現在美國重點實施的「印太戰略」有漸漸發展成「印太北約」的態勢。

如同上海政法學院國際事務與公務管理系教授倪樂雄說的,如果中國在烏俄戰爭的問題上無法給西方一個滿意的立場,西方現在對俄國的作為,就是他們日後對中國的作為。

新唐人記者 王愉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