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在烏南用集束炸彈 烏克蘭檢察總長掌握證據

烏克蘭檢察總長維涅迪克托瓦(圖)(Iryna Venediktova)29日表示, 烏克蘭已掌握證據,可證明俄羅斯部隊在烏克蘭南部兩州使用被多國禁用的集束炸彈。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9 日訊】烏克蘭檢察總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今天表示,烏克蘭已掌握證據,可證明俄羅斯部隊在烏克蘭南部兩州使用被多國禁用的集束炸彈。

集束炸彈、火箭和砲彈等集束彈藥(cluster munitions)在空中炸開,會釋出「子彈藥」(submunitions)或「小炸彈」(bomblets),散布大片區域,可同時擊中許多目標。

但當中一些彈藥可能不會立即爆炸,實質上變成人員殺傷地雷(anti-personnel mines),在衝突結束多年後仍會對平民構成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和「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等團體曾表示,他們已蒐集到有人在烏克蘭平民區使用集束炸彈的證據。

1997年簽署的一項聯合國條約禁止使用人員殺傷地雷,烏克蘭是簽署國,但俄羅斯與美國都未簽署。

記者今天提問,俄軍1個多月前開始侵略烏克蘭後,是否用過這類砲彈轟炸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維涅迪克托瓦回答她沒有具體證據,但正在調查當中。

不過她說:「我們有證據指出(俄軍)在敖德薩州(Odessa)和刻松州(Kherson)使用集束炸彈。」

維涅迪克托瓦表示,記者曾揭發一些疑似使用集束炸彈和其他被禁用武器的案例,「但我只能提我掌握到非常具體證據的案例,比方說…(炸彈)碎片或土壤樣本分析」。

敖德薩是黑海(Black Sea)大型港市,俄軍試圖挺進當地但遭牽制。

刻松則是俄軍開始侵略後拿下的唯一重要城市,這座中等規模城市介於被俄國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和敖德薩市之間,烏克蘭部隊正試圖收復。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